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全球最长风电叶片在中复连众下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1 13:36

  8月30日,全球最长123米风电叶片在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复连众”)成功下线,这是中复连众在不到一年时间内下线的第四款长度超过百米的叶片。

  近年来,中复连众一直针对超大型叶片提前布局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积极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从102米,到110米、112米,再到123米,中复连众成为目前全球超百米叶片服务客户最多、制造型号最多的叶片制造商。此次下线的123米叶片,将适配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单台机组年发电量超过5000万千瓦时,可实现大量节省机位点及海域占用。

  此款风电叶片长度123米,单支质量超过50吨,叶根直径超过5米,表面积突破1000平方米。这些超级参数给设计、制造、运输带来了巨大挑战。研发团队通过对叶根变形进行仿真预测再进行支撑优化,为保证叶根在低变形条件下加工找到了方案。制造团队模拟各生产环节倒转,使相关部件及叶片畅通无阻;利用多年积累的灌注技术,实现了超大面积、超厚部件的完美灌注。中复连众销售团队协调解决道路运输问题,以便叶片能顺利运达港口。当然,百米级叶片设计、生产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远不止这些,每一位参与该项目的“连众人”都为自己创造了“全球第一”而自豪。(周磊)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