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市场观察丨新能源赛道反弹强劲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6-20 14:06

  从4月26日上证指数下探报收2886.43点,到6月15日收盘,上证指数创3305.41点的新高,大盘已经上涨超过400个点,新能源赛道成为反弹急先锋。

  在经历了“过山车”行情之后,新能源赛道接下来会如何演绎?其中光伏板块又会怎样表现?

新能源领涨

  新能源赛道从2020年初开始启动,俨然已成为黄金赛道,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不仅引起众多券商、基金公司追捧,也给投资者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益。2020年,公募基金前3名由3只以新能源为主的基金摘获,冠军年收益高达160.84%;2021年,公募基金业绩的冠亚军再次由两只重仓新能源赛道的基金获得,冠军取得了116.68%的年收益。

  新能源行业作为一个成长行业,本身的变化和波动比较大。2021年三季度起,新能源赛道估值较高、即将迎来调整的声音不绝于耳,从第三季度末开始,新能源各板块开始进行调整。尤其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更是出现了急剧下跌,一季度跌幅超22%。

  板块调整之下,新能源的业绩与去年相比堪称“冰火两重天”。然而市场表现惨淡之下,新能源拥趸不减,对于新能源的中长期前景,很多人是坚定看好的。

  作为2021年的公募“双料冠军”,前海开源基金经理崔宸龙在季报中写到,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仍然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下跌的拐点出现在4月下旬。此后,新能源板块成为市场领涨的“黑马”,表现让人刮目相看。截至6月10日收盘,新能源板块再次领涨两市,延续了这一个多月以来市场反弹的节奏。数据显示,从4月27日开启反弹以来,至6月10日,Wind新能源指数涨幅达39.34%。

  新能源赛道中,不同的细分行业和公司因为景气周期和经营周期的差异,梯次展开。

  在广发基金郑澄然看来,光伏板块上涨逻辑比较清晰:“光伏板块的反弹主要来源于扎实的基本面。一方面行业本身受内外部环境的影响较小,海外的需求依旧旺盛;另一方面是国内的产业链受到的冲击也不太大,业绩预期比较清晰,在压制估值的因素得到缓解后,自然反弹力度也就更大。”

光伏谨慎向好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到,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黄河上游、河西走廊等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重点部署城镇屋顶光伏行动、“光伏+”综合利用行动等九大行动;规划建设目标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3.3万亿千瓦时左右。

  这也意味着风电光伏大基地建设将加速推进,风电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实现高增长。中欧基金经理刘伟伟认为,全球的光伏装机需求有望进入到快速增长的阶段,而国内很多之前被压抑的地面电站,如风光大基地的需求,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也可能真正释放,会继续看好光伏产业的继续发展。

  再看国外影响,6月6日美国白宫宣布将对从东南亚四国,包括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越南采购的太阳能组件给予24个月的进口关税豁免。消息一出,光伏板块全线大涨,当日光伏概念上涨3.73%。股价的良好表现,主要与中资光伏企业在东南亚的布局有关。

  美国光伏政策逐渐清晰,有望降低光伏赛道的部分不确定性,有助于全球光伏需求增长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或将进一步刺激光伏设备的需求释放。

  实际上,中国在光伏产业上早已形成了巨大优势。从光伏设备到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诸多环节,领先优势非常明显。截至2021年,中国拥有全球72%的多晶硅产能、98%的硅锭、97%的硅片、81%的电池片和77%的组件产能。除了原材料丰富,中国在光伏发电专利数量上也远超美国。

  光伏产业链中,自2021年年初以来硅料价格持续上涨,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等上市企业的组件业务毛利率明显下滑。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的数据来看,今年6月国内硅料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已基本明朗,预计6月底前,少量散单交易将小幅拉升硅料周均价,短期内整体延续持稳微涨走势。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考虑以上因素,综合来看光伏产业链谨慎向好。

  作者: 周倜然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