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能源

江苏分布式光伏新增及累计装机均居全国前列

来源: 时间:2022-04-18 11:24

  中能新闻网讯 记者邱燕超 报道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国际商会新能源专委会获悉,为帮助行业人士更好梳理江苏省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脉络,了解发展现状,分析发展特点,预测发展走势,江苏省国际商会新能源专委会与无锡新能源商会秘书处联合发布《江苏省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江苏分布式光伏新增及累计装机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且未来分布式光伏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江苏省累计光伏装机规模为1916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941.08万千瓦,占比49.12%,分布式光伏装机为974.9万千瓦,占比50.88%。《报告》显示,2021年1~12月,江苏省光伏装机232万千瓦,同比增长16%,其中,地面光伏电站装机45.17万千瓦,同比下降39.74%;分布式光伏装机186.8万千瓦,同比增长50%。

  据悉,“十二五”期间,江苏光伏装机以新增集中式光伏为主;“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明显提速,江苏光伏装机逐渐转变为以新增分布式光伏为主;2021年,分布式光伏装机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装机。在国家能源局统计的各省累计光伏装机规模排名中,江苏第三,累计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排名中,江苏第四。2021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排名中,江苏第五。无论新增规模,还是累计规模,江苏分布式光伏装机均居于全国前列。

  《报告》指出,江苏作为光照资源三类地区,在没有省级补贴的情况下,装机规模尚且居于全国前列,未来考虑到“双碳”目标催生的市场需求,以及巨大的用电负荷,江苏分布式光伏市场潜力巨大。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省用电量突破7000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量达4980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居全国第一。从用电负荷分析,江苏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重点是工商业分布式,而工商业较为突出的苏南,将成为江苏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于艺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