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沿着能源通道看中国”江苏站③:民心所往 光明赓续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5-08 10:02

  民心所往 光明赓续

  ——“沿着能源通道看中国”江苏站③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刘泊静 朱怡

  “531555……315555”——冲锋号又响起来了!

  4月16日清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下,63岁的退伍老兵常爱民吹响那段熟悉的旋律,引得许多游人驻足静听。从北京来到江苏徐州,常爱民以他独特的方式缅怀淮海战役的先烈们。“我是个听着军爱民、民拥军成长的老兵,我的名字就叫爱民。淮海战役的故事让我这个老兵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军民的鱼水情深。”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人民解放军以徐州为中心与国民党反动军队展开战略决战。这是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唯一一场我军以少胜多的战役。在60万解放军的身后,是一支由543万百姓组成的强大支前队伍。百姓们出动大小车辆88万余辆,筹集粮食4.8亿千克,向后方转送伤员11万名,书写了一段军民同心制胜的传奇。淮海战役的胜利被称作人民的胜利。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说,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进入新时代,徐州又吹响了新的冲锋号。从“一城煤灰半城土”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转型典型城市,从能源供应高度依赖煤炭,到加快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导、以电为中心的能源发展新格局,转型发展的新征途上,徐州生动回答了“为何而战”“因何而胜”的命题,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无往不胜的力量之根——人民。

  选择,百年煤城的转身

  池杉岸柳,芦苇摇曳,清秀的画舫在湖心小岛间飘动,偶然惊起几只飞鸟。土生土长的赵广强带记者漫步在徐州潘安湖畔,他说,要了解这座城市就要从这一池碧水开始。

  潘安湖取“貌比潘安”之意,是徐州面积最大的人工湿地。“虽然源自人工,却顺应天之自然。”赵广强如数家珍般地道出一串数字,“这里有大小岛屿19座、鸟类200多种、植物300多种、鱼类40多种,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的自然生态,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而潘安湖下,是徐州曾经面积最大、沉陷最严重的采煤塌陷区。1882年,徐州开始走上掘井采矿的重工业发展之路。新中国成立后,“百里煤海”徐州累计产煤10亿吨,产业结构、百姓生活,皆以煤为源、延展生发。空气污染、土地塌陷愈演愈烈,煤炭资源逐步走向枯竭。

  党的十八大后,深感环境之痛的徐州匡正发展理念,走上了艰难的转型之路。

  在徐州贾汪区大吴供电所近30年,赵广强的工作节奏始终围绕着这片土地的变化。

  他回忆:“煤炭枯竭后,曾经靠煤吃煤的能源供应必须改变,城市能源结构开始向以电为中心转型。”为支撑城市能源结构转型,江苏电力加速徐州电网规划建设,建成了以500千伏电网为支撑、220千伏电网为主干的输电网架,徐州供电公司逐步升级城市配电网。“十三五”期间,徐州电网规模增长121%;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增长3.4倍,年减少碳排放81.6万吨。全市全社会电气化进程驶入“快车道”,5年间累计实现替代电量79亿千瓦时。

  老工业基地的资源优势不再,徐州人迅速转变思路,把眼光投向科技含量高、能源消耗低的新兴产业,投向生态旅游业。

  潘安湖畔,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企业纷纷落地,婚礼小镇、乡村客栈游人如潮。赵广强说,这个曾经的兵家必争之地变成了今天的商业必争之地。

  电力服务成为徐州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分项”。徐州供电公司推出“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跟到底”的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办电全过程跟踪服务,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2018年、2019年通过降低一般工商业降价为企业减费6.27亿元,2020年再减费4.43亿元。

  2018年,赵新年把经营了23年的徐州最大家居生产厂搬离潘安湖畔。“我是徐州人,所以更能理解这个城市生态发展的选择。让企业为潘安湖发展让出空间,城市更好企业才能更好。”赵新年告诉记者,新厂建设中,供电公司是最早上门服务的单位,提供了从线路设计、节能改造到安全管理的一系列服务。“他们让我体会到,这个城市的美好是有很多人在共同付出着。”

  3年前,徐州获得“联合国人居奖”。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特别代表姆西西说:“徐州根据时代和环境不断调整、改变、适应的韧性,正是近年来我们大力提倡的一种城市发展能力。”

  赵新年说,这正是徐州人的性格特质。

  赓续,“小推车”今犹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考察徐州采煤塌陷地整治工程时夸赞贾汪区的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

  城市重生,满足百姓对蓝天绿水的期盼。绿色发展,让百姓生活气象一新。

  清晨,贾汪区马庄村村民杨侠早早来到香包文化大院,等待着周末的游客潮。湖心泛舟、湖畔美食、民俗庙会,潘安湖畔的马庄村吸引游客的亮点不少。从2017年起,贾汪区年均接待游客超过700万人次,年均综合收入超过20亿元。杨侠说,吃上了“生态饭”,贾汪人对青山绿水格外珍惜,景区内全部使用电摆渡车、电游船、电厨房。贾汪区已成为徐州“全电景区”的样板。

  “五一”假期,徐州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经理潘大龙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几天。“越来越多的短途游客选择租电动汽车,在徐州逛一逛。”去年4月,国家电网首家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在贾汪区建成投运。贾汪区所有乡镇和景区实现充电桩全覆盖,徐州22座高速公路充电站和城区328个直流充电桩全部升级改造,实现“即插即充、无感支付”。纯电出行正成为更多徐州人的不二选择。

  入夜,马庄村的乡村音乐会就要开场了。在供电所值班的王新力接到村文化室主任徐怀贵的电话。“用电没问题,广场上的灯都亮堂着呢,给你打电话就是想喊你过来看我们的演出。”王新力说,是对百姓的全心全意换来了这样的真心实意。2018年,徐州供电公司成立国网江苏电力(徐州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一辆辆巡回流动、永不打烊的电力服务营业车开始穿行在大街小巷,把营业厅搬到百姓家门口,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全种类电力业务。电采暖校园、电气化大棚、综合能源工业园区、风光渔一体化项目,一次次探索与改变回应着百姓的期盼。一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队伍开始在徐州人心里扎下了根。

  “9岁那年,我第一次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40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老师在讲老百姓把最后一把小米送给解放军的故事时说,懂得感恩、无私奉献,这就是徐州人的品质。”赵广强动情地说,“做供电服务30年,我始终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他们奔向好生活的‘小推车’。我也收获了乡亲们的理解,收获了珍贵的情谊。”

  “人民的胜利”——这是淮海战役纪念馆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陈列改造的新布展主题。那象征着人民力量的小推车穿越时空,走进越来越多人的心里,也激励着用光明赓续革命精神的一代代电力人,永怀斗志,永葆初心。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