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广西:数据同步推送 客户无感用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29 09:59

数据同步推送 客户无感用电

——南网广西电网持续“加码”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陆冬琦 刘丽红 邹振远 蒋海燕

  如今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高楼鳞次栉比,江湾绿意盎然,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智慧物流等产业企业加速进驻,目前已有5000余家外资企业、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企业进驻。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上持续“加码”,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指数,让企业客户畅享优质电力服务,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催化剂”。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广西电网公司提前达到9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相关要求,实现办电环节、时限进一步压缩,高、低压业扩报装流程精简到2~3个环节,与国内先进水平接轨。实施居民用户和低压用电报装“三零”服务,低压非居民客户报装全流程平均用时小于3天,10千伏高压单电源用电报装全流程平均用时小于25天。其他用户办电时间也大幅压缩,同时优化业扩投资延伸界面,实现精准投资,低压小微企业接电零成本。1~8月累计实施业扩延伸21万户,减少客户接电成本3.54亿元。

  铺设供电“高速路”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进一步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向海经济等国家重要区位发展战略及强首府战略、“五网”建设等,2020年上半年,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产主网项目43项,农配网项目1.2万项,实施配网不停电作业1.1万次以上,城市区域系统平均停电时间为1.21小时,同比下降20.4%;中心城区系统平均停电时间0.38小时/户,同比下降19.1%,进一步夯实广西经济发展“电支撑”。

  9月10日,位于柳州北部生态新区的广西首个机器人产业园,广西智拓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对等离子智能切割机器人进行调试。随着人工智能、汽车制造、轨道交通、5G基站建设等产业蓬勃发展,广西电网公司根据产业发展定位,抓住发展“新基建”机遇,重点在南宁、柳州等试点建设智能电网,推动智能电网与新型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相连相通相融,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

  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五象新区核心区为例,随着高可靠性配电网示范工程、五象新区综合能源示范工程、智慧保供电示范工程、智慧用能示范工程等6个示范项目的逐步建成,预计今年年底,该区域供电可靠性将达99.999%,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电力大数据精准“把脉”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温度计”“晴雨表”,直接反映各行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广西电网公司基于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全覆盖,运用计量自动化系统可以实时、精准地采集供电辖区内1800万户企业和居民客户每日用电信息,利用庞大的大数据库进行分门别类的用电统计分析,多角度为企业生产情况精准“画像”。

  “我们每日为自治区政府提供14个设区市、16个重点行业、33万家企业复工复产统计数据,为各地政府提供相应企业清单,精准定位复工难复产慢的企业,助力政府实施‘一企一策’帮扶。”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服务科高级经理卢耀兴介绍。

  在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一派繁忙。“国家政策大力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了我们企业的经营压力,今年2~8月我们共节省了134.4万元的电费,太好了!”该公司动力分厂副厂长林宇介绍,用电成本降低,有助于企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能力。

  今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5%、放宽办理暂停和减容条件等一系列“减负”措施,对稳就业、增收入、保民生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1~8月份,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7.8亿元,惠及广西企业用户达141万户,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稳步发展。

  供电服务“加减法”

  今年9月底,线上办电渠道将进一步扩宽,届时,广西人除了可以在95598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爱广西”App等办理各项用电服务外,还与自治区政务一体化平台渠道实现互通互联,让“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更便捷、高效。

  近日,该公司还在广西南宁创新推行不动产变更与用电“无感过户”,通过数据同步推送实现“零资料”“零审核”。该业务预计每年将解决南宁市2.5万户客户重复登陆远程渠道办理过户的问题。

  今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坚持“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大力推行“互联网+”电力服务、减少用电审批环节等一系列强有力举措,让数据“多跑”,让客户“不跑”。据统计,目前95598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达561万人,远程业务比例达98.9%,让客户充分体验到“一次都不跑”“无感用电”带来的便捷。

  对企业来说,早一天通电,就能早一天投产。“我记得很清楚,9月4日我向供电局提出办理增容业务的申请,隔天供电局工作人员就上门对接了。”提起电力增容业务报装工作,柳州市北城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甘明韬对供电服务效率之高频频点赞。

  广西电网公司实施用电报装“三零”服务,即用户业务办理“零上门”、用电报装“零审批”、业扩报装“零收费”,将业扩报装流程精简到2~3个环节,与国内先进水平接轨,让接电更快。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广西电网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无感办电”“零证照办电”应用,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指标和客户满意度,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电力十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