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我国首艘安装CCUS新船项目落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23-04-17 14:36

  4月1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船舶集团获悉,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与新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12艘碳捕捉预留82000载重吨卡姆萨尔型散货船合同。该船型是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开发设计的第四代DOLPHIN 82型散货船。据了解,在该批船舶中,至少有一艘将安装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第七一一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装置。这将是我国首台套CCUS装置在新造船领域的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国船舶集团表示,该项目的落地,为推动CCUS船用规范和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达成,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和示范效应。

  该船型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载重量82000吨,服务航速14节。在设计方面,完成了多项优化升级,包括符合CSR-H最新2022版结构安全规范要求,满足EEDI和NOx排放的“双三”设计,安装脱硫塔提升运营经济性,超大的燃油舱使得续航力大幅增加,配置电动舱口盖优化装卸货效率。其最大的亮点是全部为碳捕捉预留设计。

  自2023年船舶运营碳强度指数(CII)正式实施以来,船东面临越来越严苛的法规和环保压力。传统燃料已经很难满足船舶全寿命周期的碳排放要求,迫使船舶运营方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替代燃料、新能源和创新节能装置等方向。CCUS作为一种高效的碳收集减排装置,为船东提供了一种新的减碳解决方案和路径。

  第四代DOLPHIN 82型散货船自2020年推向市场以来,经过持续优化和升级迭代,广受客户青睐,累计订单已突破百艘,达到110艘。特别是最新的碳捕捉预留设计,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有望成为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在船舶低碳零碳领域的拳头产品和品牌船型。

  第七一一研究所先后突破了低浓度二氧化碳高效复合吸收剂设计、低能耗二氧化碳解析分离、低温二氧化碳透平连动式液化和高密度存储等关键技术,在提高二氧化碳捕集率的同时,降低与缩小了系统能耗和体积,从而满足实船应用要求,并完成了可行性验证,获得了中国船级社(CCS)、法国船级社(BV)和DNV船级社颁发的原则性认可(AiP)证书,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CUS技术方案。(记者 王可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