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力擎山水 赋能华东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29 16:04

  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三江汇聚,乌龙山擎力托举,在浙江建德这片富足丰饶的山水间,华东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不久后将矗立于此。

  9月15日,在协鑫浙江建德抽水蓄能电站筹备工程开工仪式上,当地能源机构负责人表示:“浙江是能源消费大省、能源资源小省。新时代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有利于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大规模吸纳省外电力,是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保障电力安全的必然要求,是打造现代化新兴产业、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

  得天独厚的站址条件

  早在1992年,该项目就因为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被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发现,认定为全国范围内不可多得的优良站点。

  该电站距杭州市100千米,距离上海市约260千米,地处华东电网和浙江省用电负荷中心附近,对外交通方便,施工便利,且位于国有林场范围内,库区无移民,水库淹没损失少。

  电站上水库位于富春江上游左岸、乌龙山最高峰北坡的山顶谷地,站址天然成库条件好,自然落差大,投资成本低;下水库则利用已建的富春江水库,水源充足,水质优良。

  2015年,电站由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能科”)着手筹建,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介绍:“电站占地面积约161.44公顷,总投资达140.5亿元,规划建设6台4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预计24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2亿千瓦时。”

  该项目装机规模为华东地区最大,全国第二,同时也是建德市历史上投资额度最大的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项目计划于2029年投产发电。

  朱钰峰强调:“项目地风景秀丽,项目前期各相关单位殚精竭虑想办法,千方百计促协调,助力建德实施‘美丽建德蝶变工程’,打造美丽国窗口展示地。”

  受端电网的必然选择

  众所周知,浙江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其电力需求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但能源自给率低、化石能源比重大和峰谷差大都是浙江省能源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典型的受端电网,区内可再生能源装机已占1/3强,区外清洁电源受入持续增加,给浙江省能源行业安全保供和绿色转型带来持续压力。

  据了解,2021年浙江省能源消费总量超2.67亿吨标准煤,电力消费量超5500亿千瓦时,最大电力负荷已超过1亿千瓦。但浙江省能源自给率约为15%,火电发电量超全省发电量70%,电力峰谷差超3000万千瓦。

  另外,产业结构调整也将导致负荷峰谷差进一步拉大,电网调节需求巨大。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削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和事故备用、黑启动等多种功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最具安全性和经济性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

  大力发展抽水蓄能,正是浙江加快能源转型,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2年7月印发的《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将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布局建设,到2025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达798万千瓦。

  当下,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作为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抽水蓄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最重要的支撑。

  中信证券相关人士指出,“碳中和”背景下,以风、光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快速扩容,大幅提升电力系统对储能技术应用的需求,而抽水蓄能凭借技术成熟、连续储能时间长、装机容量大、度电成本低等多项优势,将继续作为主流储能技术。

  当前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远低于未来潜在需求,近10年间抽蓄建设将大幅提速,同时,2021年抽水蓄能电价改革的落地也将在保障投资方基本收益的同时,释放向上盈利弹性。

  朱钰峰介绍,该项目毗邻华东电网和浙江省用电负荷中心,建成后将重点服务浙江电网,兼顾华东电网,在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朱钰峰还强调借助本项目,协鑫将全方位导入源网荷储一体化、风光水储一体化系统性解决方案,助推浙江省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走在前列。(赵汀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