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国网湖北武汉供电优质电力服务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建设掠影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27 17:02

  九省通衢,大美江城。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客户办电体验,推广电能替代,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零跑腿 企业办电更及时

  3月底,武汉供电接到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增容申请。武汉明德生物科技公司是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生产任务重。武汉供电成立工作专班,开辟增容绿色通道,全程“一对一”服务,协助客户办理用电报装手续,勘查现场、编制供电方案,用一周时间完成了企业用电增容。

  2022年年初,武汉供电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明确规定超前对接客户用电需求的具体措施及预计完成时限,实现超前谋划、超前介入、超前服务。

  在优化报装服务方面,武汉供电为重点项目开辟用电绿色通道,安排专属客户服务经理全程对接、全程服务。还推行企业办电“一证受理”,实现办电业务“零跑腿、零审批、容缺办电、上门办电”。

  武汉供电固化前置办电预案工作机制,实现投资项目信息共享,协助政府出台外线工程“一事联办、并联审批”实施细则,审批时间最短压减至5个工作日。武汉供电还与政府部门合作,实现政企信息互通,超前对接工商业项目用电需求,建立全市重大项目用电报装例会制度,超前完成送电项目168个。2021年至今,该公司完成业扩报装全流程管控系统建设、推广和应用,接电效率提升20%。

  此外,武汉供电全面推广“办电e助手”APP,实现供电方案答复等环节线上办理,让各类企业客户办电体验再提升;试点实行全市营业厅全业务同城通办;实现房产过户与电力过户线上一证通办;进一步精简办电手续,压缩高、低压报装环节,对符合电力直接接入条件且无工程的小微企业提供低压用电一天极简报装服务。2022年上半年,武汉供电落实稳经济保供电二十项措施,完成低压“零费用”接电2.6万户、容量34.3万千伏安。

  稳电能 助力高新企业快速发展

  光谷,即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武汉的一张名片。这里拥有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最大的光电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和最大的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武汉供电全力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为企业量身定制能效方案,帮助企业解决用电难题。

  7月5日,武汉东新供电公司营业一班班长吴佑利来到华工激光,送上用电优化方案。华工激光动力部用电负责人李正武说:“供电公司精准指导企业用电,预计每年能帮助企业减少用能成本10万元以上。”

  近年来,光谷快速崛起,吸引了大批光电子企业、芯片制造企业、大数据中心等落户,部分企业对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联想产业基地于2015年在武汉建厂后,曾遇到设备电压骤降情况。武汉供电员工多次上门服务,指导客户为用电设备加装了“稳压器”,一旦出现电压骤降情况,可快速为设备升压。2021年,武汉供电为该企业减少相关经济损失约500万元。2018年以来,武汉供电为65家企业提供电能质量监测服务,平均为每户客户减少用电成本400万元。

  新能源 引导绿色低碳生活

  9月10日19时30分,国内首艘大型全电动旅游船——“君旅号”在湖北武汉百年码头江汉关再次起航,游客们开始了江汉关、黄鹤楼、长江灯光秀等景观之旅。“君旅号”轮机长陈永利说:“‘君旅号’充满电可航行10小时,航行近一年来,运行成本比传统燃油下降了53%,并且噪声小、零排放。”

  在“君旅号”投入使用之前,武汉供电为“君旅号”建设了岸电设施,安装了320千瓦的大功率充电桩和100千瓦的无线充电桩智能充电系统,满足“君旅号”快充、应急补电等需求。武汉因江闻名,武汉供电正着力构建沿岸廊道绿色用电体系,在长江流域武汉段安装了6处船舶充电设施,推动武汉市“两江四岸”观光旅游船“油改电”全覆盖。

  如今,在武汉的城镇和乡村,绿色出行已不是新鲜事。“在变电站就能给电动汽车充电,40分钟就能充满。”9月10日,武汉市民李锦洲在110千伏答王庙变电站给电动汽车充完电后说。110千伏答王庙变电站于2019年12月31日建成投运,是武汉供电打造的集变电站、数据中心站、电动汽车充电站、5G通信基站于一体的“四站融合”城市能源互联网生态项目,可同时为4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武汉供电正探索赋予城市绿色发展的功能,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为江城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源源动能。吴斌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