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福建投运首座“光、充、油”能源综合站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1 13:35

  8月26日,福建省首座“光、充、油”一体能源综合站——龙岩莲花超级充电站正式投运。该站是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福建分公司合作建设的超级充电站,实现充电、加油、光伏发电、自助洗车、休息驿站、停车等多功能为一体,全面提升电动汽车车主的充电服务体验,开启龙岩“超级充电”的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时代。

  该站位于龙岩市新罗区莲花加油站停车场内,第一期共建设24个充电车位,配置6套300千瓦一拖四群充群控充电桩,单桩最大输出功率达180千瓦,最快可在25分钟给电动汽车充满电,预计年充电量达300万千瓦时。在充电车位上方还建有150片光伏雨棚,总面积约410平方米,光伏雨棚采用国内领先11BBB REPC电池组件,发电总功率达82千瓦,按照龙岩地区平均日照时长4.5小时计算,日发电量达369千瓦时,大约可供6部电动汽车充满绿电。

  龙岩莲花超级充电站的建成,是国网福建电力和中石化福建石油公司在充电服务领域合作的积极探索,是落实国网公司战略合作精神、助力福建能源转型、服务新福建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承担全省供电任务的大型国有企业,国网福建电力坚决落实全省充电站接电服务主体责任,承担配套电网建设改造,积极完善福建省公共充电网络基础服务,充分集合中石化福建石油公司全省最大交通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的场站资源和服务经验优势,将与之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在充电站建设、油品供应、服务渠道、节能减排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不断延伸价值链,积极推进行业内外资源整合,打造清洁低碳应用新场景,为福建省高质量碳达峰、高标准碳中和贡献力量。

  龙岩莲花超级充电站远期规划共48个充电车位并相应配套光伏雨棚,计划增加换电站、电池检测、V2G、5G数据中心等功能,构建“光储充用”绿色可循环微网系统,助力能源可持续利用,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充电体验。据福建电力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处长郑鹏介绍,充电桩带有电池检测功能将是该充电站二期建设的一个亮点,即电动汽车车主在给电动汽车充电的同时,充电桩即可对电池的绝缘性能、电池容量、BMS(电池管理系统)精度等技术参数进行检测,并在充电结束后10分钟内出具检测报告并自动推送至用户手机,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电池系统安全状态与科学的电池维保建议。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龙岩累计建成充电站131座、换电站1座,累计建成公共、专用充电桩1481个,基本可满足各县(市、区)城区充电需求。 (詹春艳 曾广文)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