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国网江苏泰州供电祥泰仓库实现碳中和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4 16:31

  今年以来,国网江苏泰州供电公司祥泰仓库以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建设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基于仓库功能属性和业务特征,在仓库规划、建设、改造、管理、运营全方位系统性融入碳中和理念,努力打造成国家电网公司首家电力物资数“智”化“零碳仓库”。

  实现“绿电”清洁能源供应

  泰州供电祥泰仓库位于泰州海陵区寺巷镇,总占地面积27610平方米。目前已在库房屋顶安装了4000多平方米太阳能板,总装机容量达552.42千瓦,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8.76万千瓦时,和仓库的全电智能厨房改造相配合,可完全满足仓库设备及办公、生活用电,实现“绿电”清洁能源供应。

  该仓库还在入库停车区域建设光储充一体化车棚,让新能源车用上新能源电。通过储能系统白天储存电量、夜间放出电量,在保障仓库电网停电时“绿电”供应下,对电网负荷削峰填谷,实现仓库全天候绿色清洁能源供给。7月18日,祥泰仓库通过了方圆标志认证集团(CQM)的碳中和认证,被授予《碳中和评价证书》和《零碳仓库评价证书》。

  现代智慧物流仓储增效保供

  祥泰仓库在实现碳中和基础上,还着力打造国家电网系统首家数“智”化“零碳仓库”。已建成并投运了存储面积3247.2平方米的堆垛机立体库、存储面积439.83平方米的AGV智能库,3185.5平方米的精准定位智能行吊堆场,146.8平方米的电缆保护管垂直智能存储库。解决了大中小型物资机械自动化作业问题,是“机械替人”在仓储作业层面的成功尝试,且机械替代作业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真正做到柴油“零使用”、尾气“零排放”、噪音“降分贝”。

  目前,祥泰仓库正积极开展E-bot机器人自动搬运、巡检机器人自动盘库、智能输送线、无人领用柜、无人视觉平库等仓库无人化改造项目建设,预计9月可实现仓库无人化运行。通过对仓库智能化改造,大幅提高物资仓储作业安全质量、效率效益,极大降低仓库管理成本、装卸成本、人工成本,实现仓储物流环节最大程度提质增效与节能减排。

  数“智”技术塑链赋能

  祥泰仓库开发部署智慧能耗监测管理预警系统平台,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精细计量、数字传感等先进技术,能够实时、全面、准确地采集仓库水、电、油、气等各种能耗数据,动态分析能耗状况、辅助制定并不断优化节能方案、智能控制耗能设备的最佳运行状态。能耗监测平台依托数字孪生软件,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历史运行数据,在虚拟空间中完成对真实用电、能耗等情况的映射,全域呈现、动态仿真、虚实联动,实现能耗可视化监测、能源系统规划、智能诊断和远程维护等功能。

  另外仓库创新探索“容器共享”“装卸共享”“绿色包装”运营模式。协同供应商开展物流标准化包装设计,推行制式容器共享,减少钢材、木材、塑料等包装材料耗用,实现物资包装材料循环利用,从源头降低碳排放,保护水土环境。  

  此外,仓库还积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建立物流包装智能管理云平台,逐步对接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物流服务平台(ELP),打通物流包装、运营网络和上下游网点之间的数据孤岛,实时为电网企业或物流承运商提供包装资产盘点、货物轨迹追踪、物流节拍管理、风险预警、周转率/利用率分析、循环包装回收成本核算等数字化服务,全方位打造可视化绿色供应链。通过各类节能减排以及数“智”化措施应用,祥泰仓库在实现运营效率提升的同时,完成内部碳排放与吸收自我平衡,实时达到碳中和。倪华豪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