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井深9396米 亚洲陆上最深油气水平井在塔里木盆地完钻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3-16 15:15

  记者3月10日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获悉,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富满油田的果勒3C井于9日顺利完钻,以9396米井深刷新了亚洲陆上最深油气水平井纪录。

  果勒3C井地处人迹罕至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地下地质构造异常复杂,油藏埋深普遍超8000米,地质认识和储层识别极其困难,具有世界罕见的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特点。不同于传统直井垂直穿过油层,这口井采用水平井钻探,在钻至8000米左右深度后,需要控制钻头沿着平行于油层的方向钻进,在地下深处精准穿透油气储层。

  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周波介绍,为攻克超深复杂油藏勘探开发难题,塔里木油田深化超深油气地质理论,应用我国自主研制的9000米级钻机,配套国产化装备工艺,联手多家单位攻克诸多技术难题,实现超深油气“看得清”、难钻地层“钻得深”、复杂构造“打得准”、极端工况“靠得住”。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陆上最大的含油气盆地,盆地超深层油气资源量占我国陆上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60%以上。当前,塔里木油田已成功钻探轮探1、大北4等72口超8000米的超深井,钻探超6000米的井更是多达1600余口,钻探的超深井数量占全国的80%以上。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在超深层接连取得重大突破,找到的超深层储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三。2022年,塔里木油田全年平均钻井井深首次突破7000米大关,正向着更深的地下挺进,全力在地层深处获取更多油气。(记者顾煜)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