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8937.77米 我国打破亚洲陆上垂深最深千吨井纪录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3-03-15 14:25

  3月14日,我国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再获重大突破。中国石化对外宣布,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顺北84斜井,垂直钻井深度已突破8937.77米,成为目前亚洲陆地上垂直深度最深的千吨井。

  所谓千吨井,其实就是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超过一千吨的油井。工作人员在对顺北84斜井进行测试过程中,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原油496.4吨、天然气65.3万立方米,折算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这也是目前亚洲陆上垂直深度最深的千吨井。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副总地质师 曹自成:顺北油气田目前已落实了18条有利的含油气条带,顺北84斜井位于顺北油气田的8号条带,是顺北油气田发现的第22口日产当量千吨井,这个油气田的储量非常大,前景可以说是很广阔。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距离地面八千米的地层开采油气,难度极大。我国目前已掌握超深层储层立体成像技术以及缝洞体精细雕刻技术,识别精度从过去的30米提高至现在的15米。这就相当于给距离地面八千多米的油气储藏区进行CT扫描,提高了开采的精度。

  如今,在顺北油气田,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井就已经有49口,这标志着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气田被成功勘探开发。

  顺北油气田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塔里木盆地已知超深油气资源量位居全国各大盆地之首。而顺北油气田油气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

  据了解,目前,世界新增油气储量的60%都来自深部地层。深层、超深层已成为油气重大发现的主要区域。(记者 张伟 张丛靖)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