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现场侧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2-02 14:16

携手维护国际能源安全 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支彤

  又到初冬时节,一年一度的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如期而至。

  自2018年以来,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从最初提出倡议,到不断发展壮大,逐渐成为汇聚中俄商业智慧,畅叙能源友好合作的重要的、有影响力的平台,见证了共识的凝聚与合作的深化。

  “面对外部风险挑战,中俄双方加强沟通协作,推进重大合作项目,显示出中俄能源合作的强劲韧性,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广阔前景。”习近平主席向本次论坛致以贺信,令与会人员备受鼓舞。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地缘政治紧张与经济格局演变叠加,对国际能源供需平衡、能源资源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

  这样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商界领袖齐聚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围绕“深化中俄能源合作,共促能源安全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共商合作,具有特殊意义。

有效沟通,保持中俄能源合作稳定发展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是两国经贸合作的“压舱石”。

  ——中俄经贸合作逆势前行。面对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和经济复苏乏力的双重考验,2021年中俄贸易额达146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连续12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前10月,中俄贸易额突破了1500亿美元,创造历史新高,其中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贸易额均实现大幅增长。

  ——中俄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今年以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输气量持续提升,中俄远东天然气购销合同和西部供油补充协议顺利签署,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项目加紧建设,亚马尔LNG项目稳定运行、北极LNG-2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4号机组建设工作顺利推动,两国在核电、快堆、核燃料、核科技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中俄在能源领域的全方位互利合作前景广阔。”参会代表表示,中俄双方应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持续推进能源合作向前发展。

  “中俄双方应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路径,深化中俄能源领域的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合作,共同应对能源转型面临的能源结构性短缺和成本上涨等问题,实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厚良指出。

  论坛上,中俄双方14位嘉宾围绕油气、煤炭、核能、电力、可再生能源、氢能、碳市场、绿色金融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既系统总结了合作经验与收获,又充分展望了下一步的合作前景。

  参会代表表示,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为中俄双方能源企业搭建了有效的沟通平台,为中俄双方加强能源贸易合作纽带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论坛组委会统计,自论坛举办以来,共推动签署双边合作文件近50份,推动一批能源合作项目落地,并于去年正式发布了《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俄罗斯部分)》……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生动表明,中俄两国能源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携手前行,维护全球能源市场安全稳定

  本届论坛上,如何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进而维护全球能源体系长期稳定,是中俄双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关心的重大课题。

  中俄油气合作具有天然互补优势和坚实的基础,是涉及两国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合作。

  中国石油副总经理黄永章指出,两国油气合作具备进一步巩固深化的无限潜力,建议加强密切协作配合,共同保障现有合作项目稳妥实施;加强全产业链协同,共同推动油气合作向纵深发展;加强科技创新赋能,共同推进油气合作提质升级。

  2021年,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煤炭5699万吨,达历史最高峰,俄罗斯已跃升为中国第二大煤炭进口来源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济师刘志江在发言中表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双方在煤炭开发利用方面应当以贸易业务为核心,推动双方优势互补。

  参会代表认为,在保障能源运输通道,避免能源大宗商品过度波动方面,中俄能源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就此,俄罗斯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希洛表示,为了使能源产品流动更加多样化,俄罗斯铁路公司正在逐步研究在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建立铁路检查站的问题,并正在批准关于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建立新的跨境铁路基础设施的初步可行性研究。

  “中俄能源合作不仅涉及能源,还涉及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合作,蕴含巨大潜力。双方合作所带动的配套产业发展,有助于实现跨产业合作。”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沃伊托洛夫斯基表示,中俄能源合作的新趋势,增添了他对能源稳定性的信心。

加强合作,共建绿色低碳能源治理格局

  一系列能源务实合作成果不仅为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活力,也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推进能源绿色清洁转型,助力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被列为本届论坛的重点议题。

  “中俄同为世界核能大国,双方对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能源体系协调发展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申立新指出,中俄双方将聚焦新一代核电技术、先进核燃料、闭式燃料循环等重点方向,共同探索核能技术发展的新领域。

  参会代表呼吁,中俄双方应继续加强绿色低碳领域合作,进一步提高中俄双方合作的韧性和可持续性。

  “俄罗斯和中国在开发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共同立场,我们希望中国伙伴能够积极参与投资俄罗斯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俄罗斯联邦能源部电力发展司司长马克西莫夫表示。

  “中俄氢能产业链合作潜力巨大,可以发挥俄罗斯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潜力,依托现有的天然气管网,构建清洁氢能的供应链,打造中俄绿色氢能基地,逐步开展多场景的联合示范应用。”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公司副董事长许立新指出。

  ……

  继去年俄方发布《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俄罗斯部分)》后,本届论坛上,中方正式发布《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中国部分)》,将为双方企业深化合作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指引。

  大家表示,在论坛机制的孕育推动下,双方企业将不断寻找到新的利益契合点,本着互利共赢、商业可行的原则达到更多务实合作的成果。

  展望未来,中俄能源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不断拓展延伸。相信中俄两国将为维护国际能源安全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国际能源市场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中俄智慧”和“中俄方案”,充分彰显中俄两国的大国担当。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