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第三期“能源转换与经济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5 15:5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郭文瑞 张小飞 白婉欣)11月18日,由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能源研究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IEEE PES中国专业分会联合会和IEEE IAS北大学生分会共同主办,国网经研院《电力建设》杂志社、自动化及控制设计研究中心,约翰威立国际出版集团(Wiley)联合承办的2022年第三期“能源转换与经济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以“数字电力系统中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采用线上会议直播和微博图文直播形式同步进行。直播间总观看人次达41.4万,微博话题当天浏览量逾511万人次。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国网经研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朝武,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工作部副主任王磊,浙江大学教授、IEEE会士、《能源转换与经济(英文)》期刊主编文福拴为论坛致辞,国网经研院总工程师李晖主持开幕致辞环节。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国网浙江电力、华为、国网经研院、阿里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西安交通大学、国网山东经研院的多位专家参与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国网经研院《电力建设》杂志社社长杨卫红,IEEE PES中国专业分会联合会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李更丰主持会议。

  在主旨演讲环节,演讲嘉宾分别从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数字变电技术、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能源大数据价值评估与应用、基于动态碳排放强度的电碳协同电力系统优化调度、基于高频电力数据与碳卫星数据的碳计量技术、能源区块链、电力数字化支撑技术、云上新型电力系统多维度建设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与交流,多角度阐述了电力数字化建设关键技术。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发展的背景及内涵,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关键技术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从产学研的视角思考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谋发展良策。

  本期“能源转换与经济专题论坛”吸引了来自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咨询设计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参会,实现了参会人员与演讲嘉宾实时互动,为助力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搭建了一个灵活、友好、互动的学术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