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评论|“链”造未来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5 15:54

支彤 王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基础。

  海上风电是典型的链条式产业,历经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形成较为完善并具有一定优势的海上风电产业链体系。但从全球视野看,我国海上风电相较于欧洲发达国家起步较晚,在基础软件、核心硬件、基础原材料等领域仍存在短板。

  11月23日,全球首台发电功率为16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在三峡集团福建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下线,刷新了全球海上风机单机容量的新纪录。这既是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历经多年努力所获成绩的一次展现,又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一次突破。更重要的是,该机组的成功下线在拉动海上风电产业链向更高质量、更加智能、更具安全方向升级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大容量”成为海上风电发展的趋势之一,国际主要海上风机企业都十分重视大型海上风机的研发。发挥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实现产业链的稳定安全,对于提升海上风电产品、海上风电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产业链之“链”,既是业务链,更是责任链。下一步,要站在“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的高度,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通过稳链、补链、优链组合拳,积极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可靠的海上风电产业链体系。要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着力,不断提升产业链整体实力和现代化水平。要不遗余力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做好战略资源物资保障和技术储备,提高产业链极限生存能力。

  “链”造未来。我们盼望,越来越多“海风人”立足全局全产业链,勇当链长、敢打头阵,着力提升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对中国海上风电产业链产生更多强有力的技术引领和发展拉动效应。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