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全国首座“核蓄一体化”抽蓄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6 14:3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白宇)11月9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核蓄一体化”抽蓄项目——福建云霄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顺利开工。据悉,这是中核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双碳”目标下的抽水蓄能市场机遇,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云霄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福建省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总工期约为70个月,承载着全国首创“核蓄一体化”示范运营模式的使命。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将建设6台30万千瓦混流可逆式蓄能机组,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距厦门市、漳州市、云霄县城关的直线距离分别为81千米、52千米、15千米,进场道路与324国道连接,地理位置优越。

   云霄县委书记蓝良木表示,该电站是福建省“十四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对服务县域乃至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远景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发展抽水蓄能,创新性实施“核蓄一体化”运营模式,是云霄打造清洁能源高地的必经之路,是“两山”理念在云霄的生动实践。云霄县委、县政府将把电站工程作为重大项目来服务、重大工作来推动、重大任务来落实,主动服务协调、深入沟通协作,千方百计为项目排忧解难,最大可能争取项目早建成、早见效,以实际行动、工作实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服务“双碳”目标,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漳州能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丰伟表示,该公司在“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指引下,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努力打造“国之华龙、兼容并蓄、处处风光、无限生态”的中国特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该公司将坚持从高从严标准建设工程,共同将云霄抽水蓄能电站打造成为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安全工程、智慧工程、廉洁工程、精品工程,积极协同推进“核蓄一体化”示范地建设,以优异成绩践行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的决策部署,实现高质量发展。

   抽水蓄能具有储能容量大、储放效率高、运行灵活、反应迅速等特点,能够与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形成良好互补。抽水蓄能电站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慧灵活、经济高效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电站投产后,将与漳州核电形成“核蓄一体化”运营,在为核电提供调峰服务、确保核电基荷运行的同时,承担福建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和清洁能源消纳,确保福建电力供应安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每年可节省系统火电煤耗约113.85万吨,将有效促进福建省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较大的环境效益。

   此外,电站建设期间,将有效带动项目地区相关产业发展,预计每年增加地方税收约1.7亿元;建成发电后预计每年可增加地方税收1.6亿元。该工程还将开展移民安置点建设,可改善乡村道路、电力通信线路等基础设施水平和村民的居住环境,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