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非凡十年丨中广核:核电批量化提速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0-14 14:24

核电批量化提速

——中广核十年高质量发展纪实

白宇 谢文川

  9月8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陆丰5号机组进行核岛首罐混凝土浇筑(FCD),标志着陆丰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进入土建施工阶段。资料显示,2011年,中广核旗下在运核电机组数量为6台;到2021年底,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已达26台。十年间,20台核电机组投运,中广核开启核电批量化建设,核电业务也迈入群厂管理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广核伴随我国能源系统和核电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共同成长,在能源保供、安全运营、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现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集团,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运核电机组

核安全状态始终可控

  防城港、惠州、三澳、陆丰4个核电基地的7台“华龙一号”机组正如火如荼建设,与此同时,以大亚湾、阳江为代表的26台在运核电机组以2938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着清洁、高效的电力保障。中广核在建、在运核电机组规模,保持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广核始终铭记安全是核电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十年来,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核安全状态始终可控。

  数据显示,近5年,中广核群厂WANO指标先进值占比保持在72%以上,2021年83%的WANO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机组平均能力因子连续4年保持在92%左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单机组平均停堆次数指标持续保持全球领先,2021年,全部23台CPR机组实现“零”非计划停堆。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6月30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已连续稳定运行超过5741天,不断刷新全球同类机组的世界纪录,比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近60个月;大亚湾核电站实现安全运营超过10000天。

  另外,中广核不断扩展对核能利用的领域,切实加强对核技术的应用,并于2017年重组上市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让其成为我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

  据了解,中广核技在核心业务细分市场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占据国内工业电子加速器制造较高市场份额,高、中、低能全系列工业电子加速器全覆盖。目前国内拥有在运辐照中心15座,布局电子加速器60台,总功率达4632千瓦;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全球领先,在广东江门建成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并将该技术拓展至10个应用领域、15个示范项目;多个项目实现国内相关领域“零的突破”。

新能源项目

规模效益位居行业前列

  “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这是中广核的企业使命,正如其中对“清洁能源”的描述,中广核的发展范畴早已不局限于核能领域。

  据了解,十年来,中广核在新能源产业频频落子,经营业绩不断攀升,国内新能源项目覆盖29个省区,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规模效益位居行业前列。“十三五”末较“十二五”末实现装机容量翻一番,在新增投运、度电成本、度电利润等核心指标上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2020年、2021年每年新增装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

  陆上风电方面,内蒙古鸿雁风电场先后荣获“2017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和“2017~2018年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2019年12月8日又获颁“国家优质工程奖”。浙江宁海一市风电场、广东上川岛风电场、湖北江家山风电场、广西钟山东岭风电场分别于2018~2021年获得我国水土保持领域最高级别荣誉。今年6月29日,我国首个单体百万千瓦级陆上风电基地——中广核兴安盟一期10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同时,十年来,中广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风电业务形成了“海陆并举”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广核在国内已实现海上风电资源储备超过2300万千瓦,建成项目8个,共235.8万千瓦,并在海上风电领域取得多项行业第一:参与国内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自主开发建设我国首个符合“双十”标准的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如东15.2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我国首个单体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国内建设难度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福建平潭24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再把目光转向光伏领域。十年来,中广核内蒙古乌海5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是全国首个荣获该奖项的山地光伏发电项目。安徽当涂光伏电站是目前华东地区单体容量最大的平价光伏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2018年,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示范项目——中广核青海德令哈5万千瓦槽式光热项目顺利投运,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八个掌握大规模光热技术的国家。

  在聚焦国内业务的同时,中广核也将发展的步伐迈向海外市场。

  据了解,十年来,中广核境外新能源业务已形成“一横两纵”全球发展布局,拥有全球控股项目46个,业务遍及五大洲15个国家,总装机容量近1400万千瓦,是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巴西第五大清洁能源供应商,是韩国业绩领先的独立发电商,境外发电装机规模排名位居央企前列。在东南亚、埃及、孟加拉国、法国、韩国、巴西等国家及地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并已形成多个高质量区域利润中心和发展平台。在全球资产方面,具有长期电力购买协议的项目占比超过90%,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的装机占比为7:3,处于合理健康的水平。

科技创新

形成“三位一体”总体格局

  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于技术密集型的核电产业,发展尤为需要科技创新的加持。

  在此方面,中广核已形成“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总体格局,部署实施战略专项、自主化专项、尖峰计划三大重点任务,建设了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多个省部级、集团级研发中心以及深圳龙岗实验基地等一批科研平台和设施,形成了以“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和我国首个核电站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为代表的标志性重大成果。

  资料显示,“华龙一号”是当前世界核电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三代核电站机型之一,先后通过欧洲用户要求(EUR)认证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

  中广核旗下的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是“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目前建设进展顺利。当前中广核已开工建设及核准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路线的核电机组还有广东太平岭核电1、2号机组、浙江三澳核电1、2号机组、广东陆丰核电5、6号机组,已形成批量化建设态势。

  与“华龙一号”共同发展的还有中广核自主研发的“和睦系统”。

  据介绍,“和睦系统”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它的成功研制和应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使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拥有该技术和业绩的国家之一。

  目前,“和睦系统”已在多个在役机组改造,并在防城港核电3、4号等17台国内新建核电机组中得到应用,实现了多技术、多堆型的应用覆盖。不仅保障了我国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并为我国核电建设节省上百亿资金。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中广核累计牵头及主要参与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共85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1项;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60余项,其中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承担国家、行业标准编制和修订550余项,增强核心竞争力,其中联合主导发布防腐行业标准等2项国际标准,实现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截至2021年底,中广核共拥有有效专利约6000项,其中有效发明专利约2300项,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项,中国专利银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9项。 

  此外,在不断推进科研创新的过程中,中广核也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截至2021年底,中广核已建立起8000余人的科研队伍,其中博士、硕士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安全、绿色、担当。踏上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广核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安全发展的贡献者和万家灯火的守护者,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