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96% 支持用电紧张区域电力2000万千瓦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7-27 11:4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王若曦

  7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对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特点、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中央企业履行度夏保供责任、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战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上半年,中央企业全力以赴保能源电力供应,努力实现稳产稳供稳价,目前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过9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过600亿元。”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

  勇担保供责任:上半年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2.2%

  近日,受复工复产加速以及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全国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有关中央企业坚决履行保供责任,为保障迎峰度夏、高峰期能源电力供应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煤炭企业全力增产增供增效,带头执行电煤中长期合同。据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中央企业累计产煤5.7亿吨,同比增产8.1%。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过了9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过600亿元。

  中央发电企业强化电煤采购,持续提升电煤库存,加强机组检修维护水平,提升机组的顶峰发电能力,全力应发尽发、多发满发。截至7月12日,电煤库存量1亿吨、高于去年同期3527万吨,可用天数24天、高于去年同期8.4天,电煤库存量处于历史同期高位,机组非计划停运和发电出力受阻情况均好于往年同期水平。上半年,累计发电2.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

  中央电网企业强化电网互济资源能力,用好、用足全网输电通道,向华东、华中、西南等用电紧张的区域支持电力2000万千瓦,实现各区域的余缺互济、精准错峰。

  加速项目建设:石油石化、电网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10%

  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1~6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1%,净利润同比增长6.1%。

  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3786亿元,同比增长19.7%。6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5%,债务风险可控在控。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中央企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一批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也在努力形成实物工作量。

  彭华岗指出,上半年国家电网白鹤滩—江苏的特高压工程竣工投产,中国石化第三代国产芳烃成套装备建成投产,中核集团三门工程正式开工,中国化学工程泉州年产6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石油石化、电网等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超过10%。

  社会贡献稳中有增。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费1.5万亿,同比增长14.4%。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其中33家央企上缴税费增速超过20%。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加快提升。今年5月,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中国海油、中国移动等企业成功回归A股,央企控股境内的上市公司户数占到整个上市公司的7.2%,贡献了全市场37.1%的营业收入、31%的净利润、23.3%的现金分红。

  做好纾困解难:累计减少中小企业用户代理购电成本约107亿元

  据披露,为助力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中央电网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用户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免收欠费滞纳金。在疫情影响较大的吉林、上海等地,将对象扩大到所有工商业企业。代理小微企业市场交易降电价,累计减少中小企业用户代理购电成本约107亿元。积极配合地方清理转供电加价等不合理收费,出台电价补贴等政策,累计清理规范13.5万个转供电主体加价行为,降低用电成本174亿元。优化服务,降低办电成本。国家电网推出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惠及小微企业60万户。南方电网累计减少用户交易成本64.1亿元。

  此外,为节约企业融资成本,国家电网所属“电e金服”平台共享电力信息,累计帮助8.4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790亿元,释放保证金642亿元,节约融资成本25亿元,中小企业资金成本降低3个百分点以上。

  推动改革收官:中央、省级层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超95%

  根据目标任务台账,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和地方省级层面的改革任务举措完成率都超过了95%,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国企改革的许多领域都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彭华岗表示,上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推进促使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取得积极进展,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落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下阶段,将按照锁定重点、狠抓收官、谋篇布局的要求,全力以赴打好高质量的收官战,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改革成效。要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梳理自查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对短板弱项采取更为精准有力的措施,靶向攻关,确保按期完成。要突出改革实效,将市场化机制等关键改革任务放在高质量收官阶段的突出位置,对照着要办事的标准,对改革实效进行再评估、再检验,确保质量双优,神形兼备。要巩固改革成果,持续推动三年行动好的做法和重要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特别是对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提升企业活力效率、完善体制机制意义重大的并且成熟定型的制度举措要进一步固化,加快推动国有企业纳入公司章程或者纳入公司内部的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