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华电集团持续帮扶为新疆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7-20 11:49

富民项目落地生根

——华电集团持续帮扶为新疆乡村振兴赋能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许盼 通讯员 徐国峰 高志方

  近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身影不时出现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帮助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兴起、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强农富民项目落地生根……一幅幅续写山乡巨变的时代画卷,正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大地上徐徐展开。

  清洁能源为美丽乡村“添新绿”

  一直以来,华电集团结合帮扶地区清洁能源资源禀赋,推进“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实施“金太阳”沐光工程,助力解决定点帮扶县、“访惠聚”驻村点、示范村清洁低成本用能问题,提高村集体增收能力。

  阿图什市瓦克瓦克村是华电集团的定点帮扶村,这里每年日照时长达2500~3000小时,是典型的“富光区”。2019年8月,在华电集团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一座11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拔地而起。“看那屋顶上的一块块小蓝板,它们满足了村委会办公及周边生活用电需求,每年还能节省7万元左右的电费,再加上余电上网,又为村集体创收3万元。”该村负责人自豪地说,这是克州首个投入运行的村级分布式储能光伏电站。

  同年10月,在华电集团定点帮扶乌恰县巴音库鲁提村,5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成功并网运行,这是国家“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中首个成功并网的电站,也是克州第一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投产后,每年为村集体带来70万元的稳定收入,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000元扶贫资金,剩余资金将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和集体经济发展,稳定带动群众增收。”时任巴音库鲁提村驻村书记的谭轩介绍说。

  “一寸阳光一寸金”。华电集团进一步探索“绿色能源+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有步骤推进阿图什市、乌恰县和哈巴河县“金太阳”沐光项目。2022年计划在阿图什市14个行政村、乌恰县10个行政村和5个示范村等地建设屋面光伏电站29个,2025年将实现定点帮扶县村级“金太阳”沐光项目全覆盖。一批新增的“阳光银行”将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一抹新绿。

  产销联动为帮扶产品“找婆家”

  每份消费帮扶产品都连接着一个乡村振兴的产业,承载着脱贫地区群众创业致富的梦想。华电集团帮扶干部不断创新消费帮扶工作模式,一头连着帮扶地区,一头连着广阔的市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帮助产品“找婆家”。

  巴音库鲁提村是牧业村,草场位于高海拔高寒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以传统方式养殖的柯尔克孜羊虽然品质好,但没有知名度,没有订单。在两位华电集团驻村第一书记的接续帮助下,该村推出“互联网+合作社+牧民”的运作模式,形成集网上接单、合作社供货、屠宰场深加工、村民分红获利为一体的柯尔克孜羊供应销售链。2022年,第一家实体店在乌鲁木齐开业,实现线下销售。

  在阿克陶县阿克土村,华电集团驻村工作队对村集体荒弃的552亩盐碱地进行土地改良,通过采用莲藕和鱼搭配种养殖的方式,改良土壤,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吸纳本村富余劳动力从事除草施肥等工作,2022年安排本村务工人员70余人,增加村集体收入9万余元。

  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墩艾日克村,华电集团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对1460亩红枣中的1000亩进行了蟠枣嫁接。蟠枣一经上市,华电集团员工踊跃参与消费帮扶,供不应求,有相当部分产品销往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颇受消费者欢迎。几年来,华电集团累计在疆采购和销售帮扶产品突破6000万元。

  精准施策为当地村民“办实事”

  为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华电集团继续在阿图什市和乌恰县持续实施教育、医疗、健康饮水等民生设施帮扶项目。

  聚焦重点人群,在阿图什市开展“救急难”,帮助63户低收入群体、边缘户解决实际困难,降低返贫致贫风险;在乌恰县克孜勒阿根村实施天然气入户,改善79户脱贫户生活条件;开展“中国华电、度度关爱”助学活动,帮助921名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加强就业帮扶,帮助解困脱困,各驻村点开展转移就业3551人,通过合作社形式实现近200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华电集团派驻喀勒塔皮拉勒村的第一书记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带领村民修建休闲公园、木桥,安装垃圾桶、指示路牌,添置秋千、体育健身等设施,改善人居环境。2022年,着重打造“老姑娘”品牌甜瓜产业,种植甜瓜100亩,通过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

  引入央企精益化管理理念,华电集团派驻第一书记在阿图什市瓦克瓦克村探索“村企合一”乡村治理模式,让村集体发挥更大作用。经过2年努力,如今,瓦克瓦克村生态恢复、环境改造、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实现有效治理,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转变,还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