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共护一江碧水

来源: 时间:2022-07-13 11:18

    “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不舍昼夜的长江水,在三峡逼仄的峡山间回转190余公里,流经三峡、葛洲坝两座水利枢纽工程,奔腾而下豁然开朗。山平水阔大城浮,大江奔流成就了湖北宜昌“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绝美意境,也为“世界水电之都”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动能。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直飞湖北宜昌。一下飞机便前往长江沿岸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在宜昌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化工厂、访问移民新村、考察三峡大坝,把脉长江经济带建设。

  绿色转型再起航    不让发展等电用

  多年前,以磷化工生产为主的化工企业分布在长江宜昌段200多公里的岸线上。整治化工生产岸线、修复沿岸生态环境势在必行。

  在“化工锈带”到“生态秀带”的转变背后,是工业用电负荷的转移和用电报装需求的猛增。自2017年开始,长江沿岸多家化工企业陆续搬迁至枝江姚家港化工园,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也迎来了新机遇。

  “姚家港化工园目前有各类企业58家,用电总量从2016年的5038万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10677万千瓦时,增长了一倍。我们提前与地方政府对接,持续做好电网规划建设,全力保障了园区生产用电,不让发展等电用。”国网枝江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负责人贺兵介绍着姚家港化工园用电的变化。

  自2017年起,宜昌市委市政府出台治理与发展并举的化工迁改方案,“腾笼换鸟”接续发展,将宜昌的“搬转”化工企业迁至姚家港化工园和宜都精细化工园,进行集中生产、集中治污。同时,为做好供电服务,国网宜昌供电公司为全市17个园区编制专项电网规划,先后投产220千伏顾家店变电站扩建、110千伏沙湾变电站新建等工程。超前的谋篇布局、科学的发展规划,为宜昌绿色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在保障电能充足供应的基础上,宜昌供电公司持续优化报装服务。6月27日,在宜昌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项目工地,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他们正热火朝天地奋战“倒计时100天”。

  提前20天完成方案设计、1天完成开工电源接入、3天接通工人宿舍区临时用电、实施相关配套电网建设、用户变电站及线路加速建设……所有的“加速”,都在为这个投资超过300亿的新能源项目提供着“满格电”服务。

  据了解,宜昌供电公司创新打造一站办、指尖办、上门办、全程办、驻点办“五办”服务举措,在全省率先推行全程代办服务模式。连续3年,该公司创新推出“刷脸办电”“不动产+用电”一体化过户、“项目赋码实现企业用电报装全程代办”3项特色服务,均被纳入湖北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乡村振兴耕耘忙    花开峡江别样红

  6月25日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驱走了许家冲村夏日的燥热。雨停之后,村民纷纷走出家门,随着广场舞曲的节拍,欢快地跳着、笑着。

  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许家冲村,详细了解三峡移民新村建设和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

  “移民搬迁,水和电最关键。当时,政府规划的建房地,电都是提前办好的。”许家冲村党支部书记望作战回忆搬迁之初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移民前咱们用电那确实比较难,都是小水电站送电,时不时就停电,到了晚上用电多了,灯就像朵南瓜花。”村民谭必珍告诉笔者。自从用电划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管辖后,供电越来越可靠。现如今走在许家冲村,整齐排列的路灯、全电的厨房和育苗种植大棚,让乡村越来越美。

  充足电不仅带来了新生活,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笔者走进村里最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夷陵区双狮岭茶叶专业合作社,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成规模的全电生产机器,让以前贱卖的茶叶变成产销两旺的“金叶子”。“为了节能减排,在总书记视察许家冲村以后,村里投资近100万元,将烧煤改为用电。电有保障,茶叶品质越来越好。”合作社专业顾问李文洪对电炒茶赞不绝口。

  目前,双狮岭合作社在夷陵区有5000亩有机茶生产基地,网络茶农近千家,年产干茶2000吨,其中精制绿茶200吨,不仅带动茶农、社员共同致富,还做强了村集体经济。

  山乡巨变不仅在许家冲发生着,也在宜昌的峡江两岸遍地开花。国家电网公司定点帮扶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秭归县均地处宜昌,宜昌供电公司不断夯实农村电网基础,积极落实国家电网扶贫项目,并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再次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落实包括“阳光扶贫”在内的帮扶项目300余个,为当地百姓送上104份“阳光存折”,也让“九畹溪丝绵茶、峰岩跑跑猪、秭归脐橙”等特色农副产业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岸电治污显成效    发展迎来新业态

  6月21日凌晨,长江黄金6号游轮缓缓驶入宜昌市秭归港,不到10分钟,岸电顺利接通。时隔8个月,“三峡游”宜昌至重庆段旅游航线复航。

  三峡坝区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每年有大量的过往船舶在此停靠待闸。前期统计数据显示,三峡坝区核心区日均待闸船舶达到580艘、待闸时间54小时,船舶停靠期间使用柴油发电机发电造成水面、空气、噪声污染严重,对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构成威胁。因此,以岸基清洁电替代靠港船舶柴油发电来解决相关污染问题成为节能治污的首选。

  2018年6月,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电网公司按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会同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建立政企合力的协同工作机制,重点建设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2019年4月,三峡岸电实验区建设暨长江沿岸港口岸电全覆盖推进会在宜昌召开,岸电治污的“宜昌样板”走向全国。

  “游轮用上岸电,再也没有轰鸣的柴油发电声和难闻的油烟,用能成本节省了将近一半,也不用担心发电机负荷问题,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黄金6号游轮轮机长余家尧介绍,以往柴油发电声带来的噪音让他们十分痛苦。如今的秭归港,天蓝水清静谧怡人,以前百姓散步避之不及的油污地,已成了观景的好去处。

  岸电的推广使用,也带来了游轮的新变化。今年3月29日,全球载电量最大的纯电游轮在秭归港正式启航。为了保障游轮充电,宜昌供电公司在三峡游客中心码头建设长江流域首套高压充电设施。同时,该公司还在秭归港、太平溪等港口,完善游轮补电设施,编制了一张全覆盖的“充电网”。(李治飞 孟丹 施梦奇


观察手记:只此青绿在宜昌

  现如今,行走在湖北宜昌的长江畔,鱼翔浅底、江豚逐浪的景象成了常态。入眼的是青绿美景,而绿色也成为宜昌发展的底色。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无论是环境保护,还是绿色发展,能源保障是基础。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始终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全面加快电网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宜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环境治理。青绿与富裕,是百姓不变的期盼和追求。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一处处青绿,绘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宜昌底色。(李治飞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