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南方电网获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领军组第一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7-12 10:26

  南方电网获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领军组第一

  数字电网建设成果被评为能源行业工业互联网标杆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宿雪晶 杨彬)7月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杭州落下帷幕。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南网数字集团组成的数字电网团队参赛作品“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数字孪生电网建设及生态运营解决方案”获得领军组一等奖,创能源行业和南方电网公司历史最好成绩。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文峰出席大赛闭幕式并代表公司领奖。

  数字电网团队参赛解决方案以物联网数据采集、数字孪生建设、“云数一体”为基础底座,打造了国内领先、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型二三维数字孪生电网,支撑了发输变配用全环节的示范性应用建设,同时在生态运营上具备可落地的实践。解决方案获得了组委会邀请的国内知名院士和行业顶级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委团的高度认可,均认为数字电网的建设代表着能源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杆。

  作为能源行业的骨干央企,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在央企中率先启动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工作,成立了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发布全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数字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数据资产管理水平业界领先,以历次评估最高分成为全国获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最高等级(5级)单位,数字电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电网数字化方面,央企首个自主研发、跨专业超大型数字化系统电网管理平台全面单轨运行,在电力行业领域的全栈自主可控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上线“南网智瞰”,融合地理、物理、管理和业务信息,完成南方五省区近100万平方千米高精度通用底图、1.2亿台设备、130万千米线路的位置化,利用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初步打造覆盖电网全过程、生产全环节的数字孪生电网。数字电网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载体、能源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成效初显。

  在服务数字化方面,上线“南网在线”,实现对公司亿级用电客户电费账单实时查询、实时算费,用电业务互联网办理比例达到99%,实现7*24小时全业务线上办理;全面对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数字政府平台,推进“电水气热网”联办,全面实现“刷脸办电”“在线签约”,客户办理业务“一次都不跑”,服务数字化的成效日益显著。同时,通过与数字政府形成更深层的协同共建模式,积极服务和融入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中国建设。

  在运营数字化方面,构建了“1+N”的企业运营管控平台和各专业领域运行管控平台,上线战略总览、指标监测、重点主题监测、企业对标4大模块、19项业务监测主题、265项指标,以数据驱动业务流程精简与优化,打通业务壁垒,促进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高效协作,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效率和质量。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南方电网通过推动构建“电力+算力”网格,主动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推进“5G+数字电网”“北斗+电力应用”形成规模示范效应,构建能源行业首个数据资产管理体系,率先发布了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印发了能源行业首个《数据资产管理体系白皮书》,数字化业务赋能能力不断增强。

  南方电网公司总信息师吴小辰表示,南方电网将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着力打造数字电网新生态,携手推进能源行业工业互联网走深走实,为加快构建国家工业互联网和数字中国建设打造样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