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油气行业如何端牢能源饭碗?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7-07 11:40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关键五年,油气行业作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面临着清洁低碳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也面临着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0月在胜利油田考察时指出,石油战线要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阐明了油气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双碳”目标背景下油气及能源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油气行业面临新形势

  “十四五”时期,能源转型加速,油气行业面临更多新变化新形势,主要体现在油气供需趋紧、能源绿色转型、油气智能生产等方面。

  油气供需关系“说变就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油气市场经历了供应严重过剩、快速去库存、市场再平衡3个阶段,油气价格大落大起。2021年,国际油气价格快速上扬;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经济持续复苏,能源消费增长较快,柴油、天然气价格先后攀升,供应紧张。进入2022年,随着俄乌局势恶化,国际油价持续冲高,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最高逼近140美元/桶。国内油气消费基本稳定,产能建设逐步恢复,但油气进口不稳定性增强,未来供需关系将继续呈现“脉冲式”变化,油气价格高位震荡,油气供应保障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

  能源体系注入更多“绿色”血液。2020年气候雄心峰会上,我国宣布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达到25%。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正驶入“快车道”,化石能源将逐步从主体能源向补替能源过渡。碳达峰前,国内石油消费增速趋缓并逐渐达到峰值;碳达峰后,石油消费量保持稳中有降态势,天然气消费达峰后仍维持较高水平。非化石能源将迅猛发展,长期看将从能源消费增量主体逐渐转变为主体能源角色,最终建成绿色、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结构。

  油气产业链加装“智慧大脑”。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我国以“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为引擎的新经济正进入爆发期。能源与数字信息技术的结合是未来油气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几年,大型石油企业逐步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点发展方向,逐渐淘汰落后的生产用能方式,推进油气全产业链智能化发展。中国石油积极打造“数字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实施“四朵云”“三大体系”“两大平台”的数字化工程;数字油气田、智能管网、智慧加油站等新模式新业态在油气领域不断涌现。

  “十四五”油气行业承担新使命

  面对新形势,油气行业要承担起新时代的新使命。“十四五”期间,油气行业既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任务,又必须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确保能源安全,家中有粮心不慌。“十四五”期间,油气行业首先要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目标,统筹国内外两种资源,推进国内原油增储稳产、天然气增储上产,确保油气底线需求,提高能源自给水平和供给保障能力,端稳能源安全饭碗。同时,要积极拓展油气进口来源,加强跨境能源通道建设;加快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完善油气互联互通网络;加强油气储备能力建设,提高能源应急保障能力,稳固经济发展的根基。

  加速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冲在前。“十四五”期间,油气行业要努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既要紧抓“老本行”节能降碳,也要开展“新行当”绿色发展。油气行业“十四五”要练好两套“功夫”:一要升级“旧功夫”,发挥科研和技术优势,着眼于CCS/CCUS等低碳技术发展与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相结合,做好油气全产业链节能改造,实现全过程减排降碳;二要广学“新功夫”,着眼于开拓新能源业务,推进风电光伏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构建多元绿色能源供应体系。

  “十四五”油气行业推进新任务

  “十四五”期间,油气行业需要立足新形势,扛起新使命,统筹“保安全”和“快转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推动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把能源饭碗端得稳固、端得长久。

  立足国内,深挖资源潜力。要加快西部新区风险勘探,落实储量接替阵地;推进塔里木、海域等含油气盆地的产能建设,推进四川、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开发,落实松辽、渤海湾盆地老油田稳产,突破深层油气勘探开发;要加快玛湖、庆城等页岩油技术攻关,推进涪陵、长宁等页岩气区块勘探开发,突破致密油气、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瓶颈,推动油气增储上产。

  内外并举,深化国际合作。要统筹国内外两种资源,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加强与油气资源国的深度合作,推进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加快中俄、中亚天然气管线建设。要深入参与全球油气市场体系建设,打造油气互利共赢合作新模式,实现进口来源多元化,推动能源技术装备和工程服务“走出去”。

  统筹规划,建设基础设施。要统筹规划优化油气管网,加快油气长输管道干支线规划建设,加大沿海LNG接收站库和原油码头建设。要加强油气管网互联互通和公平接入,推动部分省级管网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全国管网。要打通天然气“最后一公里”,推进老旧小区和农村燃气管网改造,保障老百姓用上“安全气、经济气”,提升油气行业的服务水平。

  防患未然,筑牢储备根基。要稳步推进原油国家储备基地和成品油储备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石油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研究论证第三批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选址。要积极建设朱家墩、双台子等大型天然气储气库,加快建成天津、龙口等沿海接收站及储罐,增强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

  深化改革,打通市场机制。要深化油气体制改革,放开两头,引入竞争,释放行业活力,在勘探开发、油气进口领域推动市场主体多元化,实施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全面放开上游竞争性环节;要管住储运环节,加强配气价格监管;保障下游天然气配售公平竞争,建立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推行天然气季节性差价;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

  与时俱进,推进智慧发展。要逐步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采用智能感知等技术采集油田、炼厂、管网生产情况数据,建立数字油气田、智能管网;要逐步实现用户管理智能化,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油气用户特征分析和市场模拟,推广城镇燃气智能物联网、气基能源互联网等新技术,构建智慧燃气系统。

  主动思变,实现低碳转型。要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加快生产过程节能减排、用能替代,积极攻关油田CCS/CCUS技术,回收利用火炬气、零散气田气、炼油尾气等,开展电气化改造,加大绿电消纳;推动把新能源纳入油气重点业务,利用场地及消纳优势,优先在油气田和炼厂开发分布式光伏、风电,实施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推动石油企业“快转型、赋新能”。

  “十四五”时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阶段,能源转型发展必将加快推进。油气行业要适应新形势、新定位、新要求,砥砺前行谋发展、凝心聚力促转型,切实承担起保障能源安全的历史使命,端牢我国能源饭碗。 (电规总院供稿)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