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华电集团: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加快推进

来源: 时间:2022-06-21 13:37

  华电集团以更实举措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加快推进

  何赪珂

  华电浙江龙游公司完成燃气机组全站控制系统100%国产化改造;福建周宁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顺利完成吊装;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机组全部通过“240小时”试运行;不连沟煤矿核增产能300万吨/年,肖家洼煤矿跨入千万吨级矿井行列;编发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揽子纾困帮扶方案,全力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加快推进,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顺畅的举措陆续推出。面对近期疫情反复所带来的挑战和对经济运行造成的较大冲击,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生力军,华电集团持续发力稳增长,带动产业链发展增效,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勇担稳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增效益保供应 筑牢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华电集团在全力抗疫的同时,自身发展一刻不停,全力稳经营、挖潜能、增效益,扎实推进高质量稳增长,当好国民经济“压舱石”。

  今年以来,华电集团系统扎实推动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以自身稳增长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1~5月,该公司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上缴税费同比增长28.6%。同时把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作为首要任务,自能源保供以来,华电集团发电量、供热量增幅,非停机组容量及占比等指标均处于同类型企业最优水平,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可靠能源支撑。

  进入2022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国际能源供应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能源价格不断攀升并屡创新高,同时国内煤炭消耗呈快速增长态势,对煤炭保供稳价形成新的挑战。

  安全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前提。面对经济发展的新问题,中央和国家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用能需要,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供应和绿色低碳转型中的支撑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确保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作为国内电力企业自主开发建设运营的首座千万吨级特大型煤矿,华电内蒙古蒙泰不连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拥有1500万吨产能煤矿、2000万吨洗选能力选煤厂、4*30万千瓦坑口煤矸石热电厂和正线4.25千米的铁路专用线,是集煤、电、路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煤炭生产企业。2022年4月,不连沟煤矿被列入国家第四批产能核增保供煤矿名单,产能从原1500万吨/年核增至1800万吨/年。

  自产煤的有序增产高产,保障了煤电机组“开得出、顶得上、稳得住”。截至6月7日,华电集团库存燃料可用天数达到25天,同时加强机组检修管理和设备运行维护,提高机组运行质量,持续推动能源经济各项指标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抓发展调结构 做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

  今年以来,华电集团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1~5月,该公司开工风光电1431万千瓦,从东南沿海的海上风电项目,到西北沙漠戈壁中的风光大基地,一批新项目不仅为能源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也为经济增长注入推动力。

  “双碳”目标下,动能切换过程中的稳增长,是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稳增长,绿色低碳领域成为重要抓手。

  华电集团聚焦沙漠、戈壁、荒漠风光电大基地建设,建立“日调度、周例会、月协调”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举办劳动竞赛,开展专项督查和巡视,力促风光电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华电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电基地项目、华电昌吉木垒105万千瓦“风光电储”多能互补基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两个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新增“绿电”51亿千瓦时以上,年节约标煤超过16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448万吨。

  正在建设中的华电凉州区九墩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在光伏组件下方沙地上种植沙生植物来发展沙草产业,逐步实现沙漠增绿、企业增效、资源增值。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10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12.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0.6万吨,可有效治沙两万余亩,将极大地改善河西走廊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西部北部地区风光资源优势和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未利用土地优势,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通过输电通道送到东中部地区,既能够实现西部和东中部地区在土地资源、绿色能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又能够促投资、稳增长,带动西部地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抽水蓄能电站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6月6日,周宁抽蓄电站3号机组投运,此前投运的两台机组累计完成发电量2.8亿千瓦时,抽水电量3.5亿千瓦时,有效发挥了“绿色充电宝”作用。

  全力以赴推进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华电集团各区域企业抢抓黄金时期,在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开足马力,压茬施工,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减租金促合作 做纾困解难的“及时雨”

  稳经济,要让市场主体真解渴、早受益。华电集团聚焦市场主体实际困难,通过“退、免、缓、保”等多种方式,精准发力,纾困解难。

  华电置业公司围绕北京华电大厦和华电上海大厦出租业务,积极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已为7家企业减免租金200万元。华电浙江公司为18家服务业小微企业、22家个体工商户给予租金减免,减免金额100余万元。华电运营公司所属企业在北京、天津地区已完成房租减免227万元,惠及小微企业26户。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新动力。华电集团立足主责主业,吸引带动各类资本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符合国家战略、有技术优势、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真的很感谢川财证券的帮助,我们得以化险为夷。今后,我们会加强与川财证券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扩大双方合作。”近日,由川财证券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的洛阳科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9200万元,为企业智能化转型注入了金融活水。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华电集团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