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国家能源局团委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团委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6-16 11:37

  联建聚合力 共学强担当

  ——国家能源局团委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团委开展主题团日纪实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莫非

  “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谆谆教诲,为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的能源青年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6月9日,国家能源局机关团委联合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团委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线上主题团日活动。近百名青年干部相聚云端,联建聚合力,共学强担当。

  云参观矿井 认知更全面

  “我现在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辅运平硐井口。我面前的这辆车,是上湾煤矿新能源智能无人驾驶运人车,为我们井下实现无人驾驶迈出了关键一步……”

  “我现在所在的12403工作面是世界首个8.8米超大高智能综采工作面。在我身后的是完全国产化的采煤机和超大高配套液压支架及运输机……”

  “我在乌兰木伦煤矿12422综采工作面,这是全国首个矿鸿系统全适配薄煤层工作面。现在我们工作面已经达到了基于矿鸿操作系统的智能化采煤水平,请领导指示!

  跟随着几位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青年代表的讲解和镜头的转换,身处国家能源局与国家能源集团2个分会场内的青年同志们“云参观”了神东煤矿生产一线,身临其境感受了一场来自煤矿井下深处的“视觉冲击”,对现代化矿井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更为直观立体的沉浸式体验。大家对煤矿的智能化成就交口称赞,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烘托出热烈的氛围。

  “煤炭行业正在大力开展智能化建设,这是行业一次全新的生产力革命,青年必将是行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我们要把握机遇,不负青春责任。作为一名煤炭,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新时代煤炭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浓烈的热爱和更高期盼,也进一步激发了我立足岗位为行业做贡献的青春激情。”国家能源局煤炭司行业处一级主任科员朱安愚难激动的心情。

  “向神东煤炭集团煤矿单位的同志们致敬,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和付出,给我们送来了源源不断的光明。”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协调处(火电)四级调研员万海表示,能源行业十分辛苦,特殊的工作性质使得行业内涌现出了无数优秀人物,也打造了敢打仗、能打仗的优良传统。“作为能源战线的青年同志,我们坚信‘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不断增长能力本领、展现中国力量的实践中增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底气。”

  学习鼓干劲 实践见真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统筹发展和安全。

  煤炭稳则能源安,青年强则事业兴。重任在肩的能源青年们使命如磐:如何做好新时代的能源工作?如何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实践出真章,从学习中坚定信仰、鼓足干劲。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生产一线广大青年们更加坚定了提信念、增添力量的决心。”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运转队党支部书记、副队长冀宏波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能源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做能源保供的排头兵。多次被评为国家能源集团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的他,是保供最前线的坚守者。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里,他与同事们昼夜奋战,创建煤矿35年来日装车、月装车最高纪录,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我在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工作,引导煤制油气等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职责。”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炼油与清洁燃料处二级主任科员刘锋感慨地说:“每当我们想到,在富煤贫油少气的国情下,经过多年试点示范,我国煤制油气产业示范取得重要进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示范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稳定运行,我会为自己能够参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而自豪。我们愿意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甘于平凡但不甘平庸,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作风重实干 一线担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苦、难、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人弘扬实干精神,在艰苦岗位开拓奋进、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榆家梁煤矿综采二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兼采煤工程师赵云飞,曾被评为国家能源集团工匠、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大国工匠”。“我所在区队开采的工作面行人的空间不足1米,工人在检修、生产时需要弯腰弓背甚至爬着行走,一个班要走2000米,通常汗流浃背。”在他与同事的研发努力下,一项项自动化新技术在生产过程中成熟应用,让工人们工作强度大大降低。“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韶华,为实现高级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添砖加瓦。

  “正如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作为新时代神东环保工作者,我会在今后的环保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立足东大舞台,继续为国家生态环保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补连塔煤矿生产办环保组员工郝昕宇怀揣着远大的抱负,用铮铮誓言表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和信心。

  从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到观摩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再到立足岗位实际畅谈心得体会,一个半小时的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充实,立意深远。各个岗位的能源青年们已整装待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