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国家能源集团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来源: 时间:2022-06-14 13:21

  不负信任重托 不负万家灯火

  ——国家能源集团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综述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莫非

  回望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发展转型、能源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能源保供问题凸显。2021年9月底以来,全社会煤炭资源异常紧张,内外保供双重压力叠加。

  危机是块“试金石”。如何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担起“能源供应压舱石”的央企职责?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以实际行动给出了最佳答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用最高觉悟、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全面增产增供稳价稳市,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从每一吨煤、每一列车、每一度电抓起,竭尽所能深挖产业链协同运营的潜力,推动保供能力全面提升。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销量、发电量分别占全国的18%和14%,为国家能源保供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积极贡献。国家能源集团总调度室副主任王金刚在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的保供经历,是国家能源集团最光荣、最自豪的时刻。我们没有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信任,没有辜负万家灯火的期待。”

  挖潜增效多措并举

  书写保供优异答卷

  2021年四季度以来,能源供应形势持续偏紧。国家能源集团克服了煤炭资源不足、采掘接续紧张、煤电超发亏损等挑战,有效调整经营策略,生产运营水平创历史新高。令人惊叹的成绩背后,是其勇挑重担履行保供使命,不断挖潜增效的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做到变革创新,坚决做到精益组织,坚决做到上下一心。”王金刚用四个“坚决”总结出国家能源集团高质量完成保供任务的有力举措。保供工作开展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成立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供应保障、东北保供、资源接续、政策落实等工作专班,坚决把各项保供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人民温暖过冬,国家能源集团牢牢牵住煤源组织这个“牛鼻子”,多家煤炭企业节假日全员在岗,正常生产“不打烊”。“我将保质保量完成春节期间煤炭生产任务,为国家能源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今年1月31日的央视《新闻联播》中,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补连塔煤矿综采一队队长康国彪掷地有声,让全国人民听到了神东保障煤炭供应的坚定信心。康国彪的底气是神东作为煤炭保供主力军的责任使然,也是奋战在煤海深处一线采煤工人的强大凝聚力与战斗力赋予的。春节期间,3.2万名神东人放弃团圆坚守岗位、全力保供,提前6天完成自产煤季度保供任务。今年一季度,神东煤炭生产煤炭4741万吨,这些煤炭用来发电,按照中国人均年用电量5317千瓦时计算,可以供约3000万人使用一年。

  为守好产业链运行“大动脉”,国家能源集团加强全方位组织,全力以赴保运力。今年年初,承担着国家能源集团核心矿区70%以上煤炭装车任务的包神铁路集团职工为保障铁路运输正常,多次连夜展开扫雪除冰工作。与在穿越蒙陕晋3省6市17个区县的西煤东运铁路运输大通道上不舍昼夜的包神人一样,千千万万的国家能源运输人奋战一线,全力以赴抗雨雪、战严寒、清冻煤,只为实现零冻车、无堵港,确保全部资源运得出、送得快。发挥煤电协同一体化运营优势,全力增加社会电煤供应;加大进口煤、外部采购组织力度,集团电力企业实现“零断供”“零告急”……在精益组织的过程中,一项项举措在实践中逐步升华,成为一个个助力生产运营的强劲抓手。

  紧跟宏观调控新导向

  给出“国家能源集团方案”

  今年1月4日深夜,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河北崇礼风电场的检修办公室灯火通明。检修工李佳会同设备厂家技术人员正在对SVG动态无功补偿装置设备控制核心板卡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增强设备的控制精度,提升风电场输电稳定性。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常规能源发电业务的整合平台,国电电力以“每一次保电都是第一次保电”的信念增强全员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系统各单位坚持机组“应发尽发”,在冬季供暖期间,多家保电保供重点单位机组实现“零非停”。在各地方政府发来的多封感谢信中,“点亮万家灯火、温暖千家万户”的共识,是对其保供工作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和自觉,将保障“两节”“两会”及春耕期间能源供应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细抓实。“集团今年前4个月煤电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高质量完成了去冬今春的能源保供任务。”王金刚说。

  如何全面做好常态化、长效化能源保供工作?国家能源集团以自身丰富的经验体会,给出颇具借鉴意义的“国家能源集团方案”。

  ——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认识更加深刻到位。在保供实践中,国家能源集团更加准确理解了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双碳”目标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坚持先立后破,把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对履行能源保供的职责使命更加责无旁贷。必须充分发挥好中央企业带头作用,保持战略定力,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进一步推进煤基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发挥煤炭主体能源地位和煤电兜底保障作用方面作表率,以实际行动筑牢国家能源安全的底线。

  ——对打造一体化现代化产业链更有信心决心。一体化运营是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走好煤电融合之路是国家能源集团成立的初心使命,必须继续在勇挑保供重任、全力保障民生过程中巩固发挥好一体化运营优势,不断探索打造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生产经营管控体系,全面锻造能源现代产业链“链长”。

  ——对推动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更加义不容辞。集团必须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既要加快推进煤基产业安全清洁绿色高效发展,更要下大力气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纵深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作贡献。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神东煤炭集团,已建成的21个智能综采工作面、5个智能掘进工作面正在为煤炭供应智慧赋能;在黄骅港务公司,该公司正在最大限度发挥泊位效能,提高船舶周转,保障煤炭顺利外运;在国神公司,8个煤电一体化项目正全力以赴抢发电量、释放产能,为能源供应保驾护航……

  踏上新一阶段保供征程的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榆林化工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高昂斗志和冲天干劲,以煤炭高产稳产、运输高效顺畅、电力应发尽发、化工低碳清洁,逐步转入能源保供全面常态化、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以实际行动履行好能源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守好能源安全供应底线,提升托底支撑保障能力,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