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南网知行”书屋落户脱贫村寨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19 11:51

  “十四五”期间,贵州脱贫地区将集中新建“南网知行”书屋100所以上,实现乡村振兴重点县、重点革命老区等全覆盖

  走进贵州紫云县洛麦村洛麦小学一楼转角的一间教室里,书桌、空调、多媒体设备……从阅读书籍到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求知”“践行”和“特色”三大功能板块清晰区分,并设置有阅读区、益智活动区、特色文化区等,宛如属于孩子们的一个“知识乐园”。

  这间教室,就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2021年投资800万元在安顺市紫云县、普定县、平坝区建设的26所“南网知行”书屋的其中一所。目前,26所书屋已全部建设完工,将在验收合格后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现在能有这么一个环境好、设施全、书籍种类丰富的书屋,孩子们不仅能在这里通过书本看到山村以外的世界,学到更多的知识,还能培养出阅读的好习惯。”看着建成的书屋,洛麦小学校长任启烨多年的心愿终于得以实现。

  2019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广西东兰县、云南维西县等作为试点建设“南网知行”书屋,探索欠发达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2021年,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成立“南网知行”教育帮扶专项基金,“十四五”期间将捐赠1.5亿元,计划在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和海南五省区的脱贫地区乡村小学援建不少于300所“南网知行”书屋,优先覆盖乡村振兴重点县、革命老区等地区,为师生创造更多阅读的可能性,提供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性。

  2021年8月开始,贵州电网公司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和定点帮扶村沟通,认真研究选点,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订资金捐赠协议并将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今年,贵州电网公司还将继续捐赠790万元,拟在毕节市纳雍县、威宁县和黔东南州雷山县新建“南网知行”书屋26所。目前,正在组织相关学校进行项目申报。“十四五”期间,将在贵州脱贫地区集中新建“南网知行”书屋100所以上,实现乡村振兴重点县、重点革命老区等全覆盖,以缓解脱贫地区乡村小学生阅读书目单一、课后素质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龙定锦 陈娟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