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稳定电服务经济开门红——湖北电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4-29 11:28

稳定电服务经济开门红

——湖北电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一季度,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围绕履好责、供好电、谋好策、起好步的目标,打赢全年保供第一仗,上好作风建设第一课,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蹄疾步稳实现了良好开局,为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供应稳定 经济运行有保障

  今年一季度,湖北省全社会用电量62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增速比近10年来每年一季度用电量的平均增速高6.6个百分点,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稳定增长水平。 

  湖北工业经济在高基数上再创新高。近日从湖北省经信厅获悉,湖北省工业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在2021年同期倍增的基础上,今年前两个月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0.3%,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一季度湖北工业用电量357.3亿千瓦时,在去年同期增速57.8%的基础上,增长7.9%。 

  用电量激增,给保供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湖北电力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用电需求,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滚动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切实落实公共场所和重要用户的保电措施;抓好设备特巡特维和值守,确保了境内特高压交直流、三峡外送、省间联络线和重要用户线路安全运行。

  强化创新 换道超车劲更足

  3月8日,湖北新能源发电出力首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达到1026.51万千瓦,占全省用电负荷的40.4%,日发电量1.38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据预测,至2022年底,湖北省风、光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将从2021年底的19%上升到30%。 

  新能源大规模接入,考验着电网的消纳能力。近年来,湖北电力在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稳步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同时,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更好发挥电力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打造首个智慧能源零碳岛,与武汉大学签约共建能源互联网实验室……湖北电力一方面发挥市场化交易手段助推能源低碳转型,引导新能源项目科学有序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随州广水100%新能源”等13个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同时在新能源发电主动支撑技术、智能微电网、零碳示范区等领域大力开展科技攻关,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旗帜引领 凝心聚力谋发展

  “泵站接上电了,农田就不怕渴了。”3月24日,湖北安陆市胡棚村村主任杜天春看着启动的泵机,对百花供电所党员突击队赞不绝口。该所积极开展“党建+助农”“党建+春耕生产”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春耕生产用电无忧。 

  近年来,湖北电力党委深入落实“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细化编制“党建+”工程实施方案,围绕特高压建设、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重点工作,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党支部“红心结”共建,推进“党建+优质服务”工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价值创造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湖北电力党委加强服务网格党组织建设,依托营销网格服务单元,把党建融入营销服务,打造党支部、党员骨干、网格员三方共建的网格模式,全面提升供电管理服务水平。(易少伟 祝科 曾麟钧

  责任编辑: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