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甘肃清水羊场项目成群众致富“聚宝盆”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4-28 10:26

一茬接着一茬干 央地接力促振兴

——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甘肃清水羊场项目成群众致富“聚宝盆”

  干净整洁的房屋、井然有序的圈舍、规模化的种羊产业,展现着甘肃省清水县松树镇时家村春天的活力,这是国家能源局帮扶项目——时家村通汇种羊场的现场情况。

  据了解,该羊场现存栏量310只,近两年累计出栏220只,收入达26万元,后续还将投资95万元扩建,预计达到600只的养殖规模,成为时家村群众致富路上的“聚宝盆”。

  党建引领 因地制宜做好帮扶工作

  清水县是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县。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各司局机关积极与县、村单位开展党支部联建,每年委派干部到县、村工作。

  2019年,国家能源局党组委派华东能源监管局徐霆到松树镇时家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积极落实党建引领要求,广泛开展调研,在了解到时家村有种羊产业基础,村委会主任时念祥是种羊养殖能手后,萌生了发展种羊项目的想法。

  监管司、华东能源监管局是时家村党支部联建单位,经过多方努力,种羊项目得到了有关司局和电力企业的支持,获得了累计109万元的捐助。徐霆发动群众租地、建羊舍、建饲料车间,到山东购买良种羊,建成了现在的通汇种羊场。

  压茬推进 各方接力促发展

  羊场建成后,国家能源局领导多次到现场考察调研,肯定了项目成效,要求帮扶干部再接再厉,做好定点帮扶工作,让清水县挂职干部备受鼓舞。

  徐霆2021年结束挂职后,新的挂职干部继续推动项目壮大发展,目前通汇种羊场发展态势喜人,项目得到了县政府的支持,落实了新的扩建资金。

  “单2022年,180多只母羊就接了60只羊羔,基本实现两年五茬羔。精养下来的羊羔,一只平均能上60斤,纯收入达到1500元以上。羊肉瘦肉多,味道鲜嫩,不愁销路。”时念祥如数家珍,他是羊场法人,对后续发展充满希望,“有国家能源局109万元的帮扶才有今天。县里也看好羊场前景,我们申请到95万元的改扩建资金,建成后良种羊将达到600只以上。这是国家能源局帮扶的成果!”

  通汇种羊场是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党建引领,调动当地干部积极性,因地制宜选择有人想干、有人能干的项目,在起步时给予大力支持,挂职干部一茬接着一茬干,帮扶支持不间断,有力保证了帮扶项目不但能活下来,而且越做越好。

  带着这样的宝贵经验,国家能源局将再接再厉、压茬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积极贡献。(支彤)

  责任编辑: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