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2022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印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6 12:09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
在智慧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率先建设新型标准体系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徐小舒报道 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2022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2022年能源行业标准立项重点方向,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要求。

  为指导能源标准化技术组织及有关单位做好2022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含制定和修订)立项工作,《指南》要求,应紧密围绕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支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根据发展需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要求,提出能源行业标准计划。

  《指南》明确,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的提出要以本领域的标准体系为指导,坚持急用先行、先进适用、协调统一的原则,优先健全能源新兴领域的标准,着力提升能源传统领域的标准。对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要在能源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涉及重要产品、工程技术、服务和行业的技术要求提出能源行业标准计划。在智慧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率先建设新型标准体系。此外,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的制定应具备较好的技术基础和工作基础,通过能源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专家组经能源行业标准化管理机构汇总审核后申报。

  此外,《指南》提出,与相关国家标准的实施相配套的行业标准计划也应细化,涉及能源领域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环境和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行业标准计划。在加强能源领域对外贸易、服务、承包工程所需的成套标准外文版体系研究的基础上,鼓励申报行业外文版翻译计划与标准计划同步立项、同步制定、同步发布。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