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国网一研发团队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

来源:国家电网网站 时间:2024-01-26 15:01

  原标题: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与柔性输电高端装备攻关团队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电网公司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特高压直流与柔性输电高端装备攻关团队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

  2023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评选,旨在表彰工程技术领域先进典型,激发引领广大工程技术人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次表彰授予81名个人“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获奖个人和团队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等工作中,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取得了一批先进工程技术成果,有效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优化专家人才体系,创新建立中国电科院院士和首席专家制度,组织施行学术聘任和津补贴制,全面实施高端人才引领、电力工匠塑造和青年人才托举三大工程,加快构建人才雁阵格局,健全领导职务、职员职级、专家人才三通道并行互通、员工多元发展的职业成长体系。公司获国家级人才称号者400余人、省部级人才称号者3000余人,涌现出一批作风过硬、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优秀专家人才。

  此次获表彰的特高压直流与柔性输电高端装备攻关团队,在20多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特高压直流和柔性输电领域的研究、开发与成果转化,集智创新、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世界首创和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该团队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核心装备,确保了“西电东送”直流输电大动脉的安全稳定运行;自主研制柔性直流核心装备,首次实现了100%纯新能源接入与灵活组网传输,提出了破解新能源并网和消纳难题的新路径;在交流潮流柔性控制关键技术及统一潮流控制器装备的研发上取得了突出成果,显著提高了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电力安全水平,为我国电力工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一步,国家电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打造行业领先、群英荟萃的人才高地,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