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中国海油“深海一号”工程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21 15:4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曲艺通讯员 刘华清 杨海长 李佳斌)3月19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海油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工程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出席发布会并领奖。

图为颁奖现场。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包括“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和“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旨在表彰代表工业发展最高水平,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

  “深海一号”工程是由中国海油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国内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开发项目。该项目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技术攻关,提升海洋工程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增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创新南海天然气游离成藏理论,建立大型轴向峡谷水道成藏式,实现了“中国理论”突破;首创水下生产系统回接半潜式储卸油生产平台的全新海洋油气开发模式,创造了海洋工程“中国设计”奇迹;十万吨级“深海一号”能源站等装备的自主建造,展现了海洋油气高端装备“中国制造”水平;践行“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带动了我国民族工业发展,聚酯缆系泊系统、钢悬链立管等12项国产关键设备首次在南海恶劣海域得到工程应用,为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高韧性产业链供应链打造了“中国平台”。

  目前,“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每年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超30亿立方米,能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该项目的勘探、开发、建造、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进入“超深水时代”,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国工业大奖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多家全国性工业行业联合会(协会)共同实施。本届授予19家企业、19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