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国网山东电力多措施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0 15:22

“宜商三电”兴业惠民

侯婷 徐宁 段德咏

  近年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2022年以来,该公司围绕客户“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推出“宜商三电”服务模式,通过优化“物流式办电”服务举措、开展能效服务、提升配网运维管理水平等,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升客户办电和用电体验。

推广“物流式办电”

提升客户办电效率

  “从‘网上国网’提交送电申请不到3天,生产线就提前通电启动了,这‘物流式办电’既高效、又透明。”2月24日,在淄博预制食品产业基地,一车车预制菜正相继运出基地,中国北方健康食品产业园用电负责人孟凯对前来回访的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孙波这样说。

  淄博预制食品产业基地总规划面积4099亩,是山东省2023年重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加工生产能力可达12万吨,产值约25亿元。

  2022年11月,孙波主动联系孟凯,送来办电明白纸,每周到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和用电需求。2023年1月31日,孟凯通过“网上国网”APP平台“办电e助手”发起验收送电的申请。仅30分钟,孙波便与国网南定供电所工作人员对电力工程展开验收,同时线上签订供用电合同。

  “工程验收、装表等办电流程进展到哪里,手机上看得清清楚楚。”孟凯说,2月2日,淄博预制食品产业基地一期2000千伏安变压器送电成功。

  目前,“物流式”办电的做法已经在山东全面推开。客户通过“网上国网”APP平台“办电e助手”,能实时查询用电业务办理进度,及时反馈服务诉求,线上获取供电方案、签署供电合同、评价服务质量、提交高压客户竣工资料等,办电透明度和便捷度进一步提升。

  2022年初,山东电力还以淄博供电公司等单位为试点,建立“链长负责制”,持续探索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新路径。该公司将客户业扩报装涉及的13个部门30多个岗位纳入业扩服务和配套工程两个链条,业务走到哪道流程,就由哪道流程的相关专业人员担任链长,全面负责本链条的工作进度管控、事项协调调度、质量绩效考评等,构建起“链长吹哨、部门报到”和“绿黄红”评价等机制,形成高效的专业协同能力。

提供“供电+能效”服务

引导客户科学用电

  “我们分析了企业1月份能效账单,建议贵公司根据新发布的峰谷时段电价新变化来调整工作时间,这样能节约用电成本。”2月8日,在青岛动车小镇昌明装配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国网青岛供电公司高压客户经理王超向企业负责人解读了2023年高压代理购电用户工商业分时电价相关政策,并建议客户由夜间工作调整为白天工作。

  2022年,青岛动车小镇昌明装配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全年用电370万千瓦时,企业工作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电价谷段时间。今年1月初,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新的分时电价政策,由于光伏发电的增加,低谷时段由晚上调整到了白天,如果客户还是按照以前的工作时间,用电成本将会增加。

  能效账单是国网山东电力基于“网上国网”APP为电力客户提供的在线用能效率诊断报告,通过图表等方式向客户展示其用电负载、力调电费、峰谷用电量、变压器损耗电量等方面的数据,让客户了解自身用电情况,同时帮助客户改进用电方式、降低用电成本。2022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通过现场走访和线上诊断的方式,累计为全省60.99万户企业客户提供能效账单,为客户科学用电、高效用能当好“电参谋”。

  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用电管理负责人在听完国网济南供电公司能效服务技术团队关于管委会办公楼的能效账单分析报告解读后,对济南供电公司提出的采用“技术+管理+理念”节能降碳建议非常认可。经双方对绿色技术应用、合作模式等方案多次论证、沟通并达成了合作协议,采用能源费用托管型模式,委托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对管委会办公大楼供配电、空调系统、给水管网和照明系统进行改造,并充分利用闲置楼顶加装光伏发电系统,托管后,管委会每年节约电量57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569吨,在今年初荣获了国家“节约型机关”称号。

开展技术与管理创新

提升配网供电质量

  2月14日9时,一架无人机从位于济南市章丘区110千伏旭升变电站内的机巢起飞,按照设定好的程序开始对输配电线路进行自主巡视。当天晚上11时,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采用带电作业方式,在10千伏杨庄线36号杆开展紧急抢修,顺利完成隔离开关更换,保障了沿线8户高压客户和1800余户低压客户的正常用电。

  目前,推广应用无人机、可视化远程监控设备和带电检修等方式守护电网安全,已经成为国网山东电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提升客户用电体验的重要手段。国网山东电力已经建成“微网”发电作业体系,实现“转供+带电+发电”技术联合应用,推行带电作业“市县一体、区域协作”“能带不停”等新模式、新理念,让不停电成为最好的服务。他们还成立160余个市级营配融合供电中心,组建1690个“网格化”抢修站点,“五个一”标准化抢修将故障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在配网数字化升级方面,国网山东电力安装一二次融合开关4.6万台,馈线自动化覆盖率95%;安装配电线路可视装置7.6万套,风险识别准确率95%以上;全面应用“分级保护+配电自动化”,故障处置由“站内选线+人工排查”升级为“精准选段+快速自愈”,自愈成功率95.1%,用可靠供电赢得了客户认可。

  此外,国网山东电力在国网率先建成配网全景决策体系,开发应用3大类11小项热力图,停电抢修分布、公变负载及隐患预警一目了然。通过营配数据交互和低压监测单元数据采集,配网实现透明监测,贯通融入“电网一张图”,让配网感知更全面,业务管控更直观,决策分析更智慧。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