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国家电投中俄能源基金成立4年累计投资5亿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2-05 14:5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支彤)记者从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获悉,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的中俄能源基金成立4年来,已累计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俄能源合作项目。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下,2018年第一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举行前,中俄能源基金正式设立。4年来,中俄能源基金紧紧围绕深化中俄经贸合作,深入推进双边合作交流,与30多个俄罗斯在华机构建立了沟通渠道并开展交流合作,投资了中俄镍资源合作项目、中俄LNG和氢能合作项目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项目。

  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俄能源基金围绕扩大双边煤炭领域合作规模、服务国家能源保供进行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在供给端,中俄能源基金通过小比例投资俄罗斯远东煤矿项目并获得煤矿的包销权,并与俄当地金融机构合作推进该项目获得2.8亿卢布融资租赁服务提升产能;联合国内煤炭设备企业,推进与俄罗斯远东煤矿项目的设备和技术合作。在销售端,该基金协同国家电投进口煤集采平台与俄罗斯10余家一手矿方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进口俄煤数百万吨。在推进俄煤投资和进口过程中,中俄能源基金以人民币作为交易币种投资俄罗斯煤矿,以人民币结算方式开展俄煤贸易,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当前,中俄能源基金在两国能源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实业理事会成员,获得了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和俄罗斯驻华使馆的高度重视,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上发布的《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中国部分)》对中俄能源基金进行了专门推介。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