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中核集团“北山一号”正式向洞内进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2 14:29

  中国能源新闻网网讯(记者白宇)记者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18日,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主体工程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在甘肃省肃北县北山现场,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隧道硬岩掘进机——“北山一号”步进启动。

   据了解,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是国家核设施退役治理领域规划建设的重大科技攻关平台。2019年,项目经国家原子能机构批复立项,由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作为业主单位组织开展建设。

   2021年6月,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参与范围最广的地下实验室,可填补我国在高放废物处置技术地下现场研发平台及设备的空白,为攻克高放废物地质处置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试验平台和基础。

   今年9月4日,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主体工程建设的首个重大设备、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隧道硬岩掘进机研制完成。该设备被命名为“北山一号”,将参与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斜坡道建设。

   据介绍,“北山1号”整机长约100米,直径7.03米,能够实现水平200米转弯半径、同时竖向380米曲线半径螺旋式掘进,首创锥面刀盘、短主梁设计等特别设计和技术,突破了连续完整极硬岩破岩技术难题,为地下实验室主体工程建设提供了先进可靠的新一代施工装备。

   此次“北山一号”在经3000千米“跋涉”后,正式向洞内进发,这标志着国际上首条采用连续小转弯、大坡度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工法施工的螺旋斜坡道进入施工阶段,为高质量建成国际先进、世界一流地下实验室提供了技术装备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