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三峡集团为迎峰度夏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8-04 13:49

  能发尽发 多发满发

  ——三峡集团为迎峰度夏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支彤 通讯员 程林

  近期,我国多地发布高温预警,全国用电负荷持续攀升。面对用电高峰的到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多措并举确保机组安全生产,各电力生产单位能发尽发、多发满发,为迎峰度夏提供坚实保障。

  长江干流上,由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6座梯级电站构成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科学实施梯级水库联合调度。

  6月28日,三峡电站34台机组今年首次实现全开运行,当日高峰出力超2100万千瓦,日发电量近5亿千瓦时;6月30日,6座梯级电站同时运行发电的机组首次达到100台,最大出力达5600万千瓦,单日发电量突破13亿千瓦时,创历年同期新高;7月1~16日,6座梯级电站连续16天单日发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华中、华东地区及川、滇、粤等省的用电紧张局面,对电网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做好迎峰度夏保电工作,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电力密切跟踪流域水文气象预报,实施精准调度,合理安排电站出力,同时持续加大梯级电站设备设施的巡检力度,在确保梯级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川江及长江中下游流域防洪安全和受电区域清洁能源稳定供应,助力国家绿色低碳发展。

  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对缓解用电压力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峡能源是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在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中,智能化巡检大显身手。通过云平台对电站进行巡检,利用图像识别、红外观测、局放检测等技术,对“变电区域、继保室、配电室”设备和环境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监控。通过无人机对光伏组件开展日常巡视,全面排查全场设备安全隐患,确保设备在高温天气、大负荷生产的关键时刻正常运行,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光伏场区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近年来,三峡能源深入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积极开展抽水蓄能、新型储能、氢能、光热等业务。在此次迎峰保供攻坚战中,除了新能源发电“火力全开”外,独立储能也开始崭露头角。截至6月30日,三峡能源二季度总发电量128.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82%。其中,独立储能发电量1500万千瓦时。

  近期,湖北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用电需求不断攀升。三峡集团所属湖北能源为缓解用电紧张局面,精心制定保供工作实施方案,抓细抓实各项具体措施,积极备战迎峰度夏“大考”。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