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龙一号”批量化工程喜讯频传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03 11:4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白宇 徐小舒报道 近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批量化工程喜讯频传:福建漳州核电2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吊装成功、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模块二吊装成功,为“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示范实践和技术支撑。

  作为核电站一回路承压边界主要组成部分,蒸汽发生器在运行过程中承担着“产汽”“放射性包容”“导出堆芯余热”的重要功能,被称为核电厂之“肺”,其重要性非同一般。“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设计。

  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是“华龙一号”机组“能动+非能动”设计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生严重事故时,安全壳内非能动堆腔注水箱内的水能够依靠重力注入堆腔中压力容器保温层内,淹没反应堆压力容器下封头到一定高度,并补偿堆腔内水的蒸发量,以“非能动”的方式实现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冷却。非能动堆腔注水箱采取模块化施工,共分为3个模块,采取车间预制壁板,现场拼装模块,使用2000吨级大型履带吊依次吊装,本次吊装的模块二吊装总重约135吨。目前,“华龙一号”在全球已有4台机组商运,批量化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