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龙一号”批量化工程喜讯频传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01 13:49

  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白宇 徐小舒报道 7月29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批量化工程喜讯频传:福建漳州核电2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吊装成功、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模块二吊装成功。两台“华龙一号”在建机组相关设备的成功吊装,为“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示范实践和技术支撑。

  据了解,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是“华龙一号”机组“能动+非能动”设计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严重事故发生时,安全壳内非能动堆腔注水箱内的水能够依靠重力注入堆腔中压力容器保温层内,淹没反应堆压力容器下封头到一定高度,并补偿堆腔内水的蒸发量,以“非能动”的方式实现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冷却。非能动堆腔注水箱采取模块化施工,共分为三个模块,采取车间预制壁板,现场拼装模块,使用2000吨级大型履带吊依次吊装,本次吊装的模块二吊装总重约135吨。

  另外,此次漳州核电2号机组成功吊装的蒸汽发生器则是核电站一回路承压边界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运行过程中承担着“产汽”“放射性包容”“导出堆芯余热”的重要功能,被称为核电厂之“肺”,其重要性非同一般。“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由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设计。

  就在漳州核电2号机组成功吊装首台蒸汽发生器两天后,漳州核电1、2号机组220千伏辅助电源倒送电工作也圆满完成,标志着“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首堆工程的首个调试里程碑节点实现,“华龙批量化建设”工程也进入分系统调试阶段。

  资料显示,220千伏辅助电源倒送电工作是新建核电厂在机组设备安装和线路架设工作结束后,通过输电线路从电网向厂内进行供电,以满足系统调试期间大功率设备的启动需求。此次节点的实现,标志着漳州核电工程现场的系统和设备将获得稳定的调试和临时运行电源,为后续开展的全面调试工作提供可靠的电源保障。

  据悉,“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是坚持走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取得的重大成果,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完全具备批量化建设能力,已成为国为世界贡献的三代核电优选方案。目前,“华龙一号”在全球已有4台机组商运,批量化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