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湖南电科院深挖煤电机组调节能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20 14:1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王锡辉 贺蓓报道 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4月底,2021年湖南省调峰市场启动276次,提供最大调峰电力383.3万千瓦,全年深度调峰电量28.76亿千瓦时,全部由新能源提供。 

  针对省内火电机组在深度调峰时机组故障风险大、煤耗增加、操作复杂,发电企业又难以常态化承担调峰责任的难题,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以深挖煤电机组调节能力为目标打出一套组合拳,实现了保障安全供电和促进新能源消纳两不误。 

  第一招是助推建立辅助服务市场,使调峰贡献主体“有利可图”。“电博士”参与制定的《湖南省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为调峰服务主体提供了市场化的获利机制,投运一年来,市场运行平稳,实现了风光发电,并辅助服务提供主体获得净收益超过3亿元。第二招是组织专项技术创新攻关,让调峰能力提升“有技可循”。“电博士”依托高效清洁发电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成立专项攻关团队自主开发了深度调峰热工控制优化装置及运行优化技术,实现调峰全程自动控制,技术路线成本下降了90%以上,解决了诸多煤电机组调峰“卡脖子”问题。第三招是积极制定行业技术标准,让调峰公平竞争“有章可依”。“电博士”制定了行业标准《燃煤机组锅炉深度调峰能力评估试验导则》,让全省执行统一的调峰能力,夯实了调峰市场规范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从而保障“调峰调度灵活、过程安全可靠、运行管理规范、网源关系友好”。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