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建成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5 11:45

全球最大!黄河水电建成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通讯员 耿永凯

  “报告调度中心,黛阳变3、4、5号调相机经168小时试运行,工况良好。”寒冬腊月,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水电”)负责建设的21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项目以“世界首个”“全球最大”高调收官。

  1月23日上午10时16分,“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一期配套电源点最后三台调相机顺利并网,至此21台50兆乏分布式调相机项目全部并网投运,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以完全形态问世。

  21台调相机全部由国自主研发生产,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具备动态性能好、过载能力强等优点,在4000米高海拔地区运行稳定可靠,可直接提升青海海南地区新能源外送能力350万千瓦。

  据记者了解,调相机是一种电网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是向电力系统提供或吸收无功功率的同步电机。当直流受端系统电压发生严重跌落故障时,可自动快速调节无功功率,实现系统电压和直流功率的迅速恢复。常规新能源场站通常采用配置SVC/SVG装置的方式进行无功补偿。考虑SVC/SVG的无功出力特性均依赖于场站计算机控制系统,在换相失败、交流系统短路等故障导致交流电压先低后高时,极易出现无功反调,进而助增过电压。

世界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李鑫业 摄

  自2021年2月份项目启动以来,黄河水电相继成立了生产准备领导小组、启动试运行领导小组等专项组织机构,细化责任、明确任务,持续优化施工方案,还派驻专人紧盯生产制造,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进行。各汇集站内调相机主厂房、副厂房分别于5月、6月底封顶;公用系统6月底投运;7月底调相机全部就位开始调试工作;11月底调相机全部具备并网条件;11月26日首批16台调相机并网投运。

  2022年1月23日,黄河水电提前一周完成全部调相机的投运工作,将“稳压器”牢牢安装在电源侧,有效解决了直流输电、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问题。

  据悉,该调相机群投运后,预计年均增发新能源电量70.2亿千瓦时,若全部输送至华中地区,年均可替代当地火电原煤318.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74.2万吨,经济效益良好,节能减排收益显著。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