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安能集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安能集团 时间:2022-01-13 13:38

  国电力新闻网讯 1月11日,国安能集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对转企改革以来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对当前面临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新年度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国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经理、党委副书记周庆丰作生产经营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曹厚琪传达了国资委有关会议精神。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八局局长方超、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六指导组副组长闵玉清应邀到会指导,集团党委常委刘立权、管定帮、曹锡锐、吴汉明、孟宪明,外部董事徐俊新、王民浩、刘茂勋、栾军出席会议。

  周国平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深化改革,奋力谱写国安能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的主旨讲话。

  周国平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国安能浓墨重彩、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国资委在集团总部召开以国安能为综合平台联动加强中央企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进会,深化改革发展迎来了新的重大机遇;生产经营超额完成年度指标;河南抗洪抢险彰显央企担当;改革三年行动顺利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关键在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界对国安能的帮助支持,最主要的是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结果。

  周国平指出,要深刻把握转企改革重要成就和实践经验。3年多来,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面对由军转企重大改革,我们服从大局听党指挥,用政治过硬交出合格答卷;面对企业治理全新课题,我们对标先进积极探索,为长远发展搞好夯基筑梁;面对竞争激烈市场环境,我们不畏艰难奋力前行,靠合力攻坚实现稳健开局;面对人民至上使命担当,我们全力以赴敢打必胜,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面对相对薄弱基础条件,我们多措并举补短治弱,以主动作为优化发展;面对国企党建新的要求,我们发扬传统巩固提升,以过硬党建引领改革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付出的艰辛努力值得充分肯定、取得的重大成就需要认真总结、得到的重要启示必须深刻把握。

  周国平强调,要奋力开创国安能改革发展新境界。国资委推进以国安能为综合平台联动加强中央企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标志着国安能的职能定位已经进入到国家战略和国家治理层面,并在平台体系建设中起主体、主导作用,这在国安能建设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标志性意义,为我们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标定了新方位、展现了新前景。我们要深刻领会上级意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国安能改革发展新局面新境界。他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调整主业结构,更加聚焦应急主业、实现特色发展,加快构建新的业务发展格局;要积极争取应急救援产业资源,提高行业集中度,切实做到应急专业救援当主力、应急产业发展当链长、应急力量建设当示范;要继续发挥军转企业特有的政治优势、作风优势,继续发挥水电铁军“四铁精神”,把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把握好、把突出矛盾问题解决好、把管长远打基础的工作落实好,实现国安能改革发展新跨越,牵引国安能竞争能力新加强,塑造国安能军转企业新形象。

  周国平指出,2022年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紧紧围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市场化改革、市场化运营方向,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党建引领、强力提质增效、全面提升能力、着力夯实基础、有效防范风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国平强调,具体工作中要把握“五个聚焦”要求:始终聚焦党的建设这个政治保证,坚决立起姓党为民高标准,要坚定不移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根本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要坚定不移抓好央企救援综合平台建设;始终聚焦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坚决保持稳健发展好态势,要稳得主动,加强工作统筹协调,要稳得有效,实现经营量质齐升,要稳得牢靠,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始终聚焦三年行动这个重大任务,坚决实现企业改革新突破,要在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上实现新突破,要在“三项制度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要在增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和支撑力上实现新突破;始终聚焦提质增效这个迫切要求,坚决推进项目管理精益化,要树立正确理念,健全管理机制,加强过程管控,强化成本控制;始终聚焦担当尽责这个实践要求,坚决拿出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提高能力抓落实,锐意进取求作为,脚踏实地促发展。

  周庆丰作了题为《改革创新求突破 蹄疾步稳抓落实,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的生产经营工作报告。

  周庆丰指出,一年来,集团公司聚焦“一基两翼”发展战略,深入落实“三坚持一突出”工作思路,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年新签合同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净利润率、经营性现金净流量等都实现快速增长,企业规模、效益、质量等主要指标均实现稳中快进、进中向好,为“十四五”创造了良好开局。

  周庆丰指出,2022年生产经营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按照集团党委和董事会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又好又快,坚持工程建设、应急救援“两手抓”,坚持经营规模、经济效益“双提升”,强力提质增效,加强精益管理,严密防范风险,进一步解放思想、实干笃行,改革创新求突破,蹄疾步稳抓落实,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庆丰强调,做好2022年生产经营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全力开拓市场,多措并举提升市场营销质量,强化立体营销,强化集团化管控,稳步扩大工程市场份额,加紧拓展应急产业,积极盘活现有资产;二是加强项目管理,确保施工生产平稳推进,建强施工管理体系,加强项目经营管理,强化常态管控监督;三是科学研究筹划,加快建设央企应急救援综合平台,精心搞好顶层设计,加快建立央企应急救援指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积极主动参与抢险救灾。四是深化企业改革,有效激发发展潜能动力,持续发挥战略规划引领作用,坚决完成改革重点任务,推动结构布局优化再造,持续激发活力释放动力;五是加大人力保障,支撑企业快速转型发展,加大建队伍、培训轮训、人才引进力度;六是强化科技创新,不断增强企业发展驱动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大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七是着力防范风险,持续筑牢企业发展底线,坚持安全生产筑牢底线,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审计监督强化内控,突出关键节点防范风险;八是狠抓作风建设,提高生产经营工作的执行力,要不断解放思想,敢于创新,要提倡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情系基层,服务基层。

  会议通过视频会形式召开,期间,通过云签约形式签订了相关责任书,并隆重表彰了转企改革以来奋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中的优秀代表和标兵模范。集团总助级高管、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处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各工程局、分公司主要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