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南方电网标准化建设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时间:2021-10-15 11:57

创新标准管理模式 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南方电网标准化建设取得多项突破

  国电力新闻网讯 今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本届标准日主题定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Standards for SDGs.Shared vision for a better world.)”。当天,南方电网公司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势开展世界标准日的主题宣传,持续调动员工参与技术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热情。

  今年10月10日,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规划了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对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围绕“十四五”标准化战略目标,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标准管理模式,印发《公司“十四五”技术标准化工作规划发展方案》《公司技术标准化管理办法》,逐步建立高效完善的标准化管控体系,标准化建设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

  记者从南方电网生技部(标准化部)了解到,近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技术)通过预验收。基地自筹建以来,构建了覆盖重点领域和区域,涵盖技术标准研制、验证、合作交流的国家级标准创新平台,建立了满足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标准创新服务体系,已全面完成筹建方案的各项预期考核指标,已具备正式验收条件。

  “南方电网标准数字化平台已上线试运行,目前主要提供智能检索、问答、推荐、指标比对、统计分析、体系导航等6大核心能力,可登陆国家直流输电公共信息服务平台(www.nsdc.csg.cn)首页链接访问使用。”南方电网生技部(标准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方电网已完成公司标准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并取得项目阶段性成果,成果在国内标准化领域属于首次应用。近年来,南方电网积极开展“南方电网标准数字化转型”重大专项研究和技术攻关,推动标准化工作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推动从技术创新到标准引领。此外,9月27日,由广东电网公司承担秘书处的能源行业电网设备智能巡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标志着广东电网智能巡检技术实现了从人巡到机巡、再到标准引领的转换,对进一步提升电网公司在智能作业领域话语权、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电联职业健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在同日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了成立大会。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南方电网健全标准化培训体系和考核机制,极大地激发了标准化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目前,南方电网基本形成全方位的技术标准考核激励机制,包括奖励、荣誉、职称评定、专家评选等内容,逐步建立了涵盖国际标准化领军人物、资深专家、青年储备的国际标准复合型人才队伍。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新获批筹建中电联电力区块链、电力微型智能传感等标委会,标委会数量增至10家,新兴领域标委会数量位居行业第一。目前,南方电网在各级标委会委员总数超580人,较2018年增长约2倍,有效提升了标准领域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