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浙江湖州供电:高弹性电网助光伏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9-26 11:39

  到“十四五”末,浙江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75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容量在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湖州供电公司加快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加强配电网互联互通,满足分布式清洁能源并网和多元负荷用电需要,主动对接光伏发电项目需求,助力碳减排。

  积极培育光伏扎根“沃土”

  6月2日,全国首个220千伏祥福变电站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在湖州全面建成。分布式潮流控制器是一种基于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的新型柔性潮流控制装置,能双向动态调节电网潮流分布,提升区域电网的整体承载力和安全性。

  同日,在距离祥福变电站20多公里的长兴县和平镇小溪口村,供电员工对10千伏平里659线进行巡视。2020年8月,长兴10千伏平里659线和安吉10千伏溪口913线突破配网县域壁垒,实现了互联互通。

  “光伏发电项目受天气影响大,具有间歇性、不稳定性,对电网的灵活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的建设,配电网的互联互通,都有助于实现电网的高弹性,助力光伏等清洁能源输送和消纳。”

  从2020年开始,湖州供电公司按照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支撑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源网荷储弹性平衡是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八大任务之一。在储存光伏余电方面,该公司早早迈出探索的步伐。6月24日,湖州滨湖综合能源站氢电双向转换及储能一体化系统投运。该站通过光伏发电提供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同时运用储能和氢电双向转换,实现光伏余电的错峰转移和充分利用。 

  为光伏生长送上“及时雨”

  8月12日,湖州供电公司员工在位于湖州三里桥路可佳食品有限公司的屋顶上忙碌。原本光秃秃的屋顶上铺满了光伏板,反射出熠熠光辉。

  “我们的屋顶有6500多平方米,以前也没想到屋顶资源还能盘活。装上光伏板以后,这‘土屋顶’就是‘金屋顶’了,光伏电自发自用,余电还能上网。折算下来,相当于每年有3万元利润。”可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马可对光伏项目的快速并网表示满意,更对项目取得预期效益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湖州供电公司积极落实浙江省光伏倍增计划,积极对接政府、企业、园区等重点客户,全力开展建筑屋顶光伏资源摸排,成功促成10家企业、园区开展屋顶光伏建设;制订《分布式光伏业务流程手册》,为分布式电源并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夏季是光伏发电的高峰期,也是光伏并网的集中期。湖州供电公司积极受理客户并网申请,组织专家开展线上评审,对光伏电站接入系统认真研究、论证,提出修改、完善建议,从设备验收、保护整定、装表并网等各个环节着手,在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助力分布式光伏并网运行。

  截至今年7月底,湖州累计有2万多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合计装机容量180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近10亿千瓦时。

  湖州供电公司提供延伸服务,助力碳减排。湖州基于国网“新能源云”,积极开展“工业碳效智能对标”应用场景试点,以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为载体,打造七大服务体系,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云上碳管理服务,引导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此外,该公司针对光伏行业创新推出“光伏碳普惠方法学”,核算光伏发电减排量,服务605家分布式光伏企业和2万多家个人分布式光伏项目参与长三角碳普惠交易市场,助力碳减排。(姚羽霞)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