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舒印彪出席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仪式并致辞

来源:中国华能 时间:2021-09-24 11:39

  国电力新闻网讯 9月22日,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在北京成立。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等出席成立仪式。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出席仪式并致辞。

  舒印彪代表国华能集团、国际电工委员会对研究院的成立进行祝贺。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既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又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绩,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体系,新能源、核电、水电、特高压等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完整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关键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其中,华能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攻克了一大批世界性“卡脖子”关键技术,于9月12日成功临界,标志着在第四代全球核电技术领域实现了“国引领”。

  舒印彪强调,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而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行动。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要坚持先立后破,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主导,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的“四化”为路径,不断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实现既定目标。

  舒印彪表示,百余年来建立在化石能源上的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将发生深刻变革,一大批原创性科技革命将不断出现,大学与企业在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将成为科技创新的新型创新体制。华能将和清华大学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学术组织、国际标准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持续推动碳中和目标战略和实现路径研究,促进能源电力重大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助力绿色低碳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成果共享,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高质量的新观察、新思路、新方案。(文:王卓峰 摄:刘澎)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