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苏州供电公司:为建设“最美窗口”注入新动能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9-14 11:36

为建设“最美窗口”注入新动能

——江苏苏州供电公司构建“党建+碳效”一盘棋工作体系

  7月8日,长江流域首个堆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江苏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一派繁忙景象。自动驾驶集卡车穿梭其中,15台全自动轨道吊车将大大小小的集装箱升降腾挪。在四期码头高低压岸电箱旁边,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太仓太舒心)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船舶岸电系统进行常规检查,保障靠港在岸的船舶可靠用电。

  “我们为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建了4套2000千伏安船舶岸电系统,可为4个泊位靠港船舶供电,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8490吨。”苏州供电公司太仓仓能集团副经理张和森介绍。

  苏州,矢志成为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作为城市能源的主要供应者,苏州供电公司使命在肩,大力推动清洁能源消纳,保障能源高效化利用,争做服务“双碳”目标落地的先行者。该公司党委紧扣服务“双碳”目标落地,构建“党建+碳效”一盘棋工作体系,党委、党支部、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四维一体化布局,引导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以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为抓手,推动党的建设与服务“双碳”目标落地深度融合,为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注入全新动能。 

  抓住“关键少数” 下好“先手棋”

  苏州供电公司党委一体化推进党委委员复合式分工,构建起党委委员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抓党建工作格局。党委委员结合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督促指导分管片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通过业务党务“一揽子”管理,该公司在全省地市级供电公司中率先构建“前台、中台、后台”相互支撑的“党建+碳效”一盘棋格局,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总命题,结合群众关心、客户关切、政府关注的突出问题,将问题变为课题,制订12个重点项目,做到“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

  漫山岛位于太湖东南水域,是一个四面环水的湖心岛。原先,岛上居民的电力供应只通过一根湖底电缆与外部电网连接,供电可靠性较低。随着岛内旅游业的发展,岛内负荷持续增长,配网供电压力不断增大。今年3月,苏州供电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启动建设全国首个全生态“零碳”岛屿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漫山岛全清洁能源供应、全电气化消费和能源高效利用。为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该公司党委委员顾水福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召开督办会、协调会,指导解决工程难点、痛点;组织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发挥营销片区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用党组织资源协同的力量锐意突破。当了解到岛上唯一的供电电缆已运行20年,多次遭到外力破坏,安全性能明显下降后,苏州供电公司迅速启动漫山岛湖底电缆改造增容项目,建成了漫山岛第二回高压进线电缆。这是苏州地区迄今为止最长且无中间接头的湖底电缆。新投运的光电复合缆总长达2.85千米,采用高绝缘等级、交联聚乙烯材质海缆设计,载流能力达645安培,供电容量近1万千瓦,较旧电缆增加了一倍。新电缆投运后,旧电缆成为漫山岛供电后备电缆,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为岛上居民生活和文旅项目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培育文化软实力 走好“关键棋”

  6月25日,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正在苏州供电公司本部党建工作园内展开。16名来自基层一线的青年骨干聚在一起,围绕如何提升青年政治能力、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3月12日,“青年政治能力提升课堂”正式启动,目前已连续开展12次实战型活动。“三个月的政治能力学习研讨,让我能够站在服务党和国家电力事业的角度去思考,将企情融入国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初心使命。”苏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班长兼党支部书记李崭然说。

  解放思想是电网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苏州供电公司将苏州千年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传承固本与鼎新,形成了独特的文化软实力,凝聚起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推动力。该公司党委构建以基层基础、人心凝聚、重点工作和职工满意度为纲的四维考核机制,把考核棒指向业务与党务深度融合,分片区实施预警制度、公布“龙虎榜”,让每个党组织看清位置,激励各支部比学赶超;健全为职工办实事工作长效机制,打造“品质苏供”职工幸福工程;通过实施“党建+碳效”工程,帮助员工更好地理解自身岗位工作与实现“双碳”目标的关系,树立将岗位工作融入国家战略大局的思想。

  为进一步提质增效,苏州供电公司10个职能部门党支部带头转作风、优服务,把“职工认不认可、基层满不满意”作为价值导向,联合发布了“机关服务基层先锋行动”,推出暖心服务承诺,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为基层一线“党建+碳效”各项工作跑出“加速度”保驾护航。 

  赋能地方经济 弈活“全盘棋”

  “这是连心卡,今后业务咨询、故障报修都可以直接联系上面的专属客服。”6月24日,张家港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周俊将“红色连心卡”交到了江苏永钢集团20位电动重卡司机手中。当天,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张家港电引擎)共产党员服务队“红色1号站”成立,为永钢集团20辆电动重卡提供跟踪式精细化服务。

  两个月前,永钢集团正式启用了首批20辆电动重卡。重卡配置了280千瓦时的磷酸铁锂电池,充电90分钟可以续航120千米,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20吨。

  苏州供电公司党委高擎国家电网江苏电力(苏州)韩克勤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发挥这支国家电网公司“十佳”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示范作用,引领5家县级供电公司充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打造赋能地方经济发展的党建服务品牌,以求真务实的举措助力实现碳达峰。

  张家港市供电公司党委打造“电引擎”党建服务品牌,从“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推进4个重点示范区建设、构建内外协调联动机制”3个方面助力实现碳达峰;吴江区供电公司党委打造“五心五能”党建服务品牌,推出“产能行动、绿能行动”,协同政府高质量推进吴江地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昆山市供电公司党委打造“如意昆电”党建服务品牌,通过打造南星渎“绿能E站”、开展长三角一体化下能源“双碳沙龙”主题活动,助力能源低碳转型;太仓市供电公司党委打造“太舒心电力”党建服务品牌,建立“微驿站”、设置“特派员”、成立“突击队”,将太仓港四期建设成以电为中心的生态智慧码头。

  在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改革攻坚的现场,苏州供电公司党委通过实施48项“党建+碳效”工程,开展21项党组织结对,筑起了一个个人心凝聚的阵地。高质量党建正以澎湃的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吴昊)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