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监管

湖南能源监管办开展新型储能发展调研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9 14:1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周鹏)新型储能作为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和电力保供的辅助性手段,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进程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近日,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针对当前湖南新型储能发展形势,结合年度调研计划,着手对湖南新型储能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由于电力市场建设尚未成熟,新型储能的价格支持政策不完善、建设标准不完备,目前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及有效的营利手段,社会投资新型储能积极性不高。据悉,湖南目前电化学储能装机19万千瓦,全部由电网企业统一调度,营利模式主要是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和容量租赁。2022年1~10月,湖南电化学储能在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收益超千万元,充电度电收益超过0.25元/千瓦时。

  此次调研,湖南能源监管办重点聚焦湖南新型储能开发成本、营利方式、调度运行模式、参与市场方式等方面。一是了解湖南新型储能发展现状、成本收益、公平参与湖南电力市场、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的作用等情况。二是分析湖南新型储能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听取开发运营主体意见建议。三是结合湖南电力市场发展实际,坚持用市场化方向,促进新型储能公平参与湖南电力市场,为湖南电力市场优化运行提供支撑。四是向国家能源局报告调研成果,提出优化新型储能发展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