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监管

湖南能源监管办攻坚“获得电力”重点难题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1 14:2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邹杰)近期,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协同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认真梳理“获得电力”任务台账完成情况,按照问题导向原则,攻坚“政企协同办电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违章作业、野蛮施工、违规用电等行为查处工作机制建立”等重点难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政企协同办电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方面,湖南省2020年已建成电子证照共享交互平台,实现“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国网APP—电力营销系统”链路贯通,居民身份证、企业营业执照和不动产权证等电子证照线上共享调用,但受限于省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信息库数据不全,居民用户“刷脸办电”无法在全省推广应用。湖南能源监管办督促湖南省能源局认真履行牵头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将“政企协同办电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纳入《湖南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健全协调推进机制,通过逐级完善、上传电子证照信息,有效解决“刷脸办电”应用率不高的问题,用户办电便利度显著提升。“建立健全对违章作业、野蛮施工、违规用电等行为的查处的相关工作机制”方面,湖南能源监管办与湖南省能源局开展多轮研讨,并督促印发《湖南省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通知》,全面建立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细化明确工作职责,有效提高工作组织保障,确保“建立健全对违章作业、野蛮施工、违规用电等行为的查处的相关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目前,湖南省办电时间、环节、费用等方面持续优化。低压实行承诺备案制免审批、10千伏高压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所属各级供电企业的未实行“三零”服务低压非居民用户、高压单电源用户、高压双电源用户合计办理时间分别压减至6个、22个、32个工作日;居民用户、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从报装申请到装表接电的全过程办电时间分别压减至2.5个、6.8个工作日。居民用户、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的用电报装压减至2个环节,未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的用电报装压减至3个环节。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现“零投资”。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