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监管

南方能源监管局驻广东登岗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5 15:25

共建美丽圩镇 赋能乡村振兴

欧阳媛 刘钟洪 邢崇书

  近日,在广东省揭阳市登岗镇政府,首期40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每年可为集体增收约1.7万元。该镇乡村振兴帮扶单位之一——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希望项目能起到良好示范作用,推动更多光伏项目在登岗落地,以绿色电力为美丽圩镇建设赋能。一年多来,乡村振兴驻登岗镇帮扶工作队按照“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带动群众”的方针,聚焦“创建美丽圩镇”和“打造潮汕特色农贸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帮扶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规划先行 党建引领促振兴

  在桑浦山北边,榕江与其支流冲刷出一块平原,形成了登岗镇,地理面积35.2平方千米,下辖14个社区,常住人口8万多人。作为潮汕三市交会的中心,登岗镇内拥有潮汕国际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突出。然而,过去的登岗,产业结构偏单一、公共基础设施较薄弱,距离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有一定差距。

  自2021年启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以来,南方能源监管局坚持规划先行,锚定乡村振兴战略方向。在前期深度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登岗区位优势和潮汕特色,帮扶单位完成了登岗镇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十五年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文化振兴、文旅小镇、美丽圩镇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据悉,2021~2025年,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拟投入2235.7万元实施23项帮扶项目,助力登岗全面振兴。

  以规划谋布局,以党建联建聚合力。驻镇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累计召开支部会议15次,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共7批次,推动党建与帮扶工作深度融合。工作队持续推动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

坚持产业振兴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队全面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不断健全防返贫监测机制。目前,登岗全镇建档立卡对象722户1321人,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10户32人,其中边缘户4户10人,有效实现动态跟踪监测。“我们建立了机制,防止重点人口返贫的同时,还结合登岗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工作队队长黄龙春说。

  以农为本,示范引领建设高标准农田。在浦口村,工作队引进专业团队推广种植300亩水稻与番薯优质品种。在洋淇村,工作队扶持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设500亩蔬菜种植基地。工作队还充分调动当地农民复耕复种积极性,清理耕地草皮种植、松土备耕385亩,复垦复耕荒地14宗共235.69亩;并推动土地流转670亩,其中洋淇村流转350亩,每年可为村民增收约21万元、为村集体增收约7万元。

  农旅融合,打造特色现代农业。工作队科技特派员协助当地返乡创业青年打造的“我有一亩田”农旅融合项目,让市民通过认领一亩田,不仅能定期收获农产品,还能随时到田间凉亭长廊观光旅游、体验农家乐,打造“农业+旅游”产业融合新业态。

坚持以人为本 全面建设美丽圩镇

  出了甬莞高速,进入登岗镇孙畔村,文化公园绿树成荫,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雨圣者庙和配套设施供游客驻足游览。沿着村道步行,北上可至石拱桥或桥头公园等观光;南下可到美食街品尝特色美食,并游览始建于明清时期的登岗古桥。桥的对面,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具岭南风情的潮汕特色农贸市场,这是登岗镇正在规划建设的文旅路线。

  以“镇村同建同治同美”为目标,《登岗镇美丽圩镇创建专项规划》明确通过“空间品质提升”“公共服务完善”和“基础设施治理”3大行动,全面建设“美丽圩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科技农业示范镇和临空综合服务中心。“按轻重缓急原则,前期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补短板’。该类改造项目有87个,包括村道硬底化、供水改造、厕所革命、村级卫生室等,总投资逾2000万元。”黄龙春说。

  此外,以“创建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示范镇”和“教育帮扶”为抓手,工作队全力推动电网升级改造、大力开展研学帮扶活动。工作队协调登岗供电所实施星级供电所创建及登岗镇美丽圩镇电网升级改造项目,让乡镇更美、村民用电更稳;协调广州市4所学校与登岗镇中小学结对共建,并于今年8月组织了研学交流活动,振兴乡村教育。

  接下来,南方能源监管局驻登岗镇帮扶工作队将围绕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水平、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等,多措并举、协同发力,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