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监管

聚焦关键重点 持续精准监管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11 10:46

华东能源监管局推动“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赵研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获得电力是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部署,国家能源局与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和电力企业一起,以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以北京、上海为样本城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聚焦小微企业,全面开展“获得电力”便利化改革,推动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华东能源监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始终将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发改能源规〔2020〕1479号),辖区内“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以北京、上海(权重55%)为样本的世行“获得电力”指标评价排名从98位跃升至12位。

聚焦责任落实

着力推动国家政策有效落地

  在监管工作中,华东能源监管局始终将落实责任作为推进政策实施的关键和保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共同推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结合上海、安徽的营商环境,华东能源监管局细化制定综合监管方案,梳理形成常态监管措施和任务清单,确保综合监管工作有序推进。为此,华东能源监管局实施10项常态监管措施,梳理形成25项任务清单,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处室和完成期限,每月对照检查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查漏补缺,确保综合监管工作有序推进。不仅如此,华东能源监管局还同时加大“获得电力”政策及监管工作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据统计,2021年,华东能源监管局就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编发“获得电力”监管信息18篇,对上海、安徽1000余家企业开展“获得电力”政策宣贯,为政策落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提高“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就要与地方政府、电网企业形成工作合力。华东能源监管局加强与上海、安徽能源(电力)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定期跟踪了解辖区内地方能源(电力)主管部门、供电企业和增量配电网企业工作推进情况,梳理未完成的台账任务清单,认真审核上报“获得电力”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在监管工作中,华东能源监管局强化工作协同配合,加强政策措施出台、工作进展及监管发现问题的信息共享,共同推进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为了压实供电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对供电企业的监管检查力度,华东能源监管局每年均召开上海、安徽“获得电力”工作部署推进会,客观分析工作差距和问题,督促落实1479号文各项目标任务和改革措施,督促基层单位对标先进,补齐短板,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聚焦用户感知

着力深化“获得电力”常态监管

  只有真实掌握用电业务办理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才能针对性采取常态监管措施,督促供电企业不断改进和优化服务,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切实提升用户“获得感”。

  为了积极畅通与广大用户的沟通渠道,真实掌握用户感知,华东能源监管局建立用电营商环境观察机制,定期召开观察员会议或进行线上沟通,收集6个方面44项意见建议。此外,相关工作人员还深入开展用电报装全过程监督,对用电业务办理情况进行电话回访,逐项核实存在问题的项目,2021年累计完成回访一千余户,督促供电企业对58项问题进行整改。

  为了真实掌握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在基层单位的落实状况,华东能源监管局不定期对基层供电企业和营业场所开展“四不两直”现场检查和明察暗访,深入开展综合监管现场检查,完成对上海嘉定、安徽合肥供电公司综合监管重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监管成效逐年显现。

  在受疫情影响难以开展现场检查的情况,华东能源监管局积极开展非现场监管,充分发挥12398热线的民生通道作用,加强投诉举报的调查处理。针对用户反映的报装、收费、市场秩序等方面诉求,华东能源监管局全部自行调查处理,加强转办案件的审核和督办,不断提升按时办结率和用户满意率。同时,华东能源监管局强化投诉举报处理信息公开,每月公布投诉举报处理情况,每季度向监管对象通报指标排名、存在问题和典型案例,12398热线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聚焦薄弱环节

着力破解用电营商环境难题

  在开展“获得电力综合监管中,华东能源监管局始终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和电力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上海、安徽用电营商环境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采取差异化措施精准监管,有效解决影响用电营商环境的难点问题。

  在上海,华东能源监管局积极推动上海市落实接入工程投资到用户红线政策。及时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清理规范行业收费有关政策 加强用电业务办理的监管意见》,按月统计分析、回访在建项目进展情况,针对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的情况开展监管约谈,督促供电企业加快项目推进,减少政策调整对用电接入的影响。在安徽,华东能源监管局建立安徽供电质量类问题台账销号制度。针对安徽省部分区域频繁停电、低电压类投诉占比较高的问题,组织开展供电质量类问题专项整治,建立问题台账清单,实行逐项对账销号,确保闭环整改到位,解决群众用电难题。

  此外,华东能源监管局持续加强对增量配网企业的监督指导。为确保用电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华东能源监管局组织对上海石电能源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并同步开展了“获得电力”政策宣贯培训,指导督促其全面规范管理,认真落实1479号文各项要求,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聚焦协同配合

着力形成区域监管合力

  为落实“国能发监管〔2019〕83号”文件要求,有效形成监管合力,树立全国示范引领标杆,华东能源监管局会同浙江、江苏和福建办联合开展华东区域“获得电力”协同监管,取得预期成效。

  要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首先需要建立区域“获得电力”协同监管机制。为此,华东能源监管局制定《华东区域“获得电力”优质服务协同监管方案》,确立区域“获得电力”监管交流、协同监管、联合执法、经验推广和长三角示范区一体化协同推进等5项工作机制。此后,华东区域数个部门在工作中始终加强区域“获得电力”监管沟通交流。为此,华东区域定期召开区域“获得电力”监管与稽查工作交流会,交流“获得电力”监管工作经验,讨论投诉举报处理和行政执法案例,研究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提升监管工作能力与水平。

  在跨区域合作中,华东区域各监管单位合作建立了华东区域供电监管专家库与执法人员库,由此可以充分发挥专家与执法人员的专业优势,促进区域内监管资源共享,提升区域监管执法整体能力与水平。此后,华东区域各监管单位开始组织开展区域“获得电力”监管联合交叉检查,统筹区域监管力量,统一检查内容标准,组织开展区域联合交叉检查。2020年,华东区域首次组织5个检查组对区域内18家供电企业开展了交叉检查;2021年,华东能源监管局组织对福建省相关供电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监管检查的效果有效提升。

聚焦闭环整改

着力提升监管工作成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华东能源监管局认真做好“获得电力”监管的后半篇文章,强化监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工作,同时准确把握“能源警察”的职责定位,切实加大对影响用电营商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政策执行不跑偏,不走样。

  今年以来,华东能源监管局重点聚焦去年“获得电力”督导发现的问题,定期跟踪了解供电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管发现问题“回头看”检查,督促供电企业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强化源头治理,做到标本兼治,力避问题反弹。为了真实掌握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在基层单位的落实状况,华东能源监管局不定期对基层供电企业和营业场所开展“四不两直”现场检查和明察暗访,深入开展综合监管现场检查,完成对上海嘉定、市南、奉贤供电公司,安徽合肥、宣城、淮北供电公司及其部分县公司综合监管重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监管成效逐年显现。

  华东能源监管局始终将严格执法作为能源监管工作的“利剑”,主动担当作为,敢于较真碰硬。今年,华东能源监管局克服上海疫情的不利影响,截至8月底已实施行政处罚21件,罚没金额316万元,较2021年全年罚没金额增长了一倍;其中国家能源局移交案件线索15项,我局对全部线索均予以立案,对9项违法违规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罚没金额187.01万元。在接下来的监管工作中,华东能源监管局将通过持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有效提升了综合监管成效,树立了监管权威。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