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监管

东北能源监管局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10 15:33

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东北能源监管局开展除尘器等设备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能源闻网 通讯员孙富

  为切实加燃煤电厂、生物质电厂除尘器等设备设施安全生工作,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组织辖区燃煤(生物质)电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开展除尘器等设备设施安全排查和专项隐患整治行动,全力保障东北区域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压实企业安全生责任

  东北能源监管局及时转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上海外高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除尘器坍塌事故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超前谋划布置,要求电力企业按照“一方出事故,多方受教育”原则举一反三,扎实开展除尘器及重大改造设备专项隐患排查及整治行动。一是要求各电力企业逐项落实《通报》要求,组织专业排查除尘器安全风险隐患,对发生重大改造的设备设施及其承重结构、承压部件,组织开展专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及时完成问题整改。二是要求各火电企业规范除尘、灰、渣、脱硫脱硝、输煤、锅炉设备设施及烟风道等运行和检修消缺管理,对运行条件、现场安全隔离措施、检修条件、外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严峻形势,保持清醒认识,督促各电力企业全力管控供热期安全风险,守住安全底线,遏制安全生事故发生。

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专项行动扎实有效

  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燃煤(生物质)电厂除尘器等设备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东北能源监管局迅速组织电力企业对所属燃煤(生物质)电厂的设备设施,特别对2012年以来经过改造的设备设施情况开展摸排。一是设计开发电力监管台,升级数据模块,建立汇除尘器及其他设备设施的摸排统计表和设备设施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及整治措施4个专项清单的专项报送通道。二是督促和调度电力企业全面摸排家底情况,排查内容全面覆盖了包含设备设施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检修维护等27个环节过程的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三是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能够立即整治的,要求相关企业立即完成整治;不能立即整治的,督促企业落实风险评估、设置标识等措施,严格管控安全风险,按照排查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整治任务,加排查整治的全过程管控,确保作业安全和整治成效。

化协调属地联动 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根据除尘器及其他设备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东北能源监管局将化与省级地方电力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区域统筹的职能。一是结合监管工作和方案要求,督导电网企业精准研判区域电力供需形势趋势,统筹好排查整治和电力保供需要,在确保系统运行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的基础上,及早、及时安排停机排查整治时间窗口。二是督导电力企业制定排查整治具体工作方案,科学提出排查整治停机或降负荷申请,明确作业工期,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责任,化底线思维,延续整治行动好的经验做法,持续动态管理。三是对摸排出的可能构成重大及以上的除尘器22项安全隐患进行评估,会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加电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实施挂牌督办。

  下一步,东北能源监管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战略,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安全生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建立设备设施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东北区域电力安全生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