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行业观察|2023“能源碳链”新兴产业研讨会观察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02 15:43

共话“能源碳链” 推动产业融合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莫非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实现“双碳”目标明确了路径。

  为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2022年8月,由国家能源局指导,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国家能源集团、三峡集团公司等能源企业,共同发布了服务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能源碳链”。

  对于尚待成长的“能源碳链”来说,既需要理论与实践的不懈探索,也需要实体经济的夯基垒台。在2月28日举办的2023“能源碳链”新兴产业研讨会上,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聚焦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实践建议献策,积极推动“能源碳链”应用场景落地。

  “双碳”目标引领 “能源碳链”应运而生

  当前,信息通信技术(ICT)应用范围正在逐步扩大,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已逐渐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发挥作用。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互动程度将进一步加深,绿电交易、虚拟电厂、共享储能等新兴新能源市场模式快速发展。

  区块链作为一种规则化技术,其多方共识、防篡改、可追溯等特点,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能够实现对能源生产、交易、消费全流程数据的可信固化和鉴定,搭建可信、高效、公平的交易环境,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展提供“高速引擎”。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区块链基于其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等技术特征被应用至能源价值链的多个环节,“能源碳链”这一新兴产业应运而生。

  该如何定义“能源碳链”?

  “能源碳链”以能源区块链创新应用为突破口,通过制定统一标准,提供共性业务服务支撑,为企业广泛参与提供便捷可靠的入口,为政府良性监管提供技术保障,为上下游各方企业提供平台服务。

  “之前我们提出的‘互联网+’智慧能源(以下简称‘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而能源区块链是针对传统能源互联网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是对能源互联网的继承与发展。”国网浙江电力能源区块链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国网浙江电力区块链首席科学家颜拥解释说。

  “‘能源碳链’作为服务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其核心能力是实现能源行业及上下游企业碳排放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交易、核查全过程可信管理,打通企业、交易机构、核查机构、用户之间的数据壁垒,增强碳排放全环节数据可信度,优化碳核查、碳交易、碳监管等业务流程,提高碳排放管理全流程协同效率。”颜拥透露,目前该成果已在绿电交易、国际绿证、碳标签评价等多个业务场景形成典型应用,在全国20多个省份开展大规模应用,为6000余家市场主体提供区块链绿电消费凭证、电子合同等多种服务。

  可以预见,利用区块链技术防篡改、可追溯的特点记录绿电生产、传输、消纳全流程信息,为消纳主体出具全国唯一性并具备司法级公信力的数字化绿色电力消费证明,将提升绿电交易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同时,通过加强碳测量、环境检测,建立符合市场要求的监测体系,贯穿碳中和产业架构始终,并通过绿色金融政策创新服务助力,也将推进碳中和进程。

  互利共赢 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有可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焦锋预测,我国2050年后的产业结构、城市化率等基本调整到位,进入稳定发展阶段。促进各领域全面行动实现碳中和,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在明朗的发展势头之下,新兴产业“能源碳链”处于快速上升期。如何更好地协助能源行业构建开放可持续的区块链技术和多方协同的产业生态圈,亟待业内破题。

  据了解,在充分考虑数字经济“一业带百业”的效应下,“能源碳链”按照总体架构进行部署,范围包括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石油天然气企业、煤炭企业、部分金融机构以及供应商,可让参与各方在汇聚智慧中深化行业合作,在创新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合力推进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创新发展,不断拓展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新路径新举措。

  能源数据要素市场的蓬勃发展,促使兼具多项功能的能源数字工具接续出现,为构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新业态提供助力。

  “由国家电网建设的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平台‘新能源云’,可接入煤、油、气、电等能源数据,支持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绿证交易、绿色金融等多项业务。”国网新能源云首席专家、国网新能源云碳中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王函韵介绍说,其中包含的“双碳”数字化产品可实现精准测碳、助力企业转型、引导全民降碳、对称交易信息。

  “国网‘新能源云’充分考虑了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和电网枢纽平台作用,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生态圈的业务深度融合,聚集全数据要素,提高整体资源配置能力,建立了‘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和‘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王函韵说。

  “‘双碳’重大变革催生出新的商业机会,在能源领域融合发展趋势下,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彼此交互碰撞而形成的商业机遇也愈发凸显,能源产业发展需要以商业生态的模式加强产业协同,才能更好地挖掘商业价值。”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产业合作中心主任黄少中说。

  对于能源产业商业生态系统的发展趋势,黄少中分析说:“未来的分工将会越来越细致与专业,同时,各生态角色共同成长,彼此间配合提升。而当现有市场空间趋于饱和,商业生态系统开始寻找跨界机会,比如节能服务和碳市场服务跨界融合,将‘节能节碳’进行打包。综合能源服务和工业物业跨界融合,将能源综合供应和工业园区运营进行整合。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实施和大力推进,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将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并且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沈馨蕊